长沙“95后”粉面馆老板:创业虽苦 但很充实

2021-01-19 13:07: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长沙是全国“顶流”的网红城市,长沙人的每一天,就是从一碗鲜滑韵味的米粉开始的。早餐虽小,却是大民生。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一些特色的粉面馆,看它们在全国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如何稳住市场、吸引人气,实现逆势上扬?

一进入八方小区的“昱升长沙牛肉汤粉馆”,大厅内日式设计风格清新雅致,给人冬日暖阳般的温暖。透过大玻璃,厨房操作透明可视、制售场所环境卫生,一目了然,22岁的朱威轩正在里头紧张地忙碌着……

“用最纯的食材,下最笨的功夫。”作为总经理,朱威轩店里的每个环节都主动参与,又当采购员、帮厨员、服务员。每天凌晨五点,朱威轩就开始去菜市场进货,选用最新鲜的食材,赶回店内开始制作,一直忙到晚上打烊。同时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坚持食材无冻货,坚持原味零添加,坚持出品不过夜。

初入餐饮行业时,朱威轩曾一度认为,做餐饮无非就是产品、环境、服务这三个关键因素,因此在这几方面做足了功课,但效果却不甚理想。

后来,朱威轩开始找原因。他发现长沙有很多的人气店,线上曝光量都很高,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传统餐饮的破局或许就在其中。为此,朱威轩走访了许多人气店,学习对方的营销思路,也从中发现线上经营对餐厅的重要性。

破局,寻找新的运营思路。朱威轩不仅加强了在线营销推广,还在美团和大众点评、百度口碑等平台上线了团购套餐、代金券、买单、外卖等服务,希望在增加曝光的同时,能够通过优惠活动和便捷的服务吸引用户产生交易,让推广和交易形成闭环。

打开昱升牛肉粉面馆的美团点评页面,可以直观地看到牛肉粉面的图片,张张让人垂涎欲滴。“线上下单,线下送餐”。据朱威轩介绍,上线美团外卖的第一个月,收入便实现大幅增长。目前,线上的营收已经占到其总收入的30%以上。

随着口碑的发酵传播,昱升牛肉汤粉馆的知名度迅速扩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600份,有人从抖音上看到店里的短视频,慕名前来一饱口福,更有创业者过来取经学习。在朱威轩看来,自己的牛肉粉面能够成为大众追捧的美食,除了精益求精的口味之外,自然也离不开诸如互联网这样的外力支持。

朱威轩告诉记者,针对市场,店内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增加了盖码饭,目前已有四大系列,30多个品种。大半年的时间开了一家粉面馆,22岁的朱威轩,在汲取父辈的技术与经验的同时敢于创新,用数字化的方式经营餐厅,确实创造了不一样的成绩。

“创业虽然挺辛苦,但感到很充实,不仅自力更生,还能积累经验,带动他人就业。”作为一名95后,他不仅对传统美食味道本身进行改良,同时还为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品牌化、规范化、产业化以及形象升级成为他努力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