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大围山锦绶堂:“红色+绿色” 旅游热起来

2021-01-19 08:1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隆 唐璐 王晗]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隆 唐璐 王晗

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位于湘赣交界大围山北麓,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也是一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热土。

大围山连绵起伏、满目苍翠;浏阳河源头大溪河奔流不息;绕村而建的湘东民宅错落有致。

1月13日,记者一行驾车来到大围山楚东村,傍着河流穿行美景间,不多久一幢古朴、庄严的大宅便映入眼帘。这座古宅便是著名的锦绶堂,湖南红色革命的摇篮、全国第一个省级红色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1930年,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攻克浏阳东门,苏维埃革命运动在大围山地区兴起,锦绶堂成为红军后方医院和没收土豪财产保管处。1931年,锦绶堂成为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机关驻地。

“当时锦绶堂的女主人涂刘氏主动去找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愿意让出锦绶堂给苏维埃政府用来办公和居住。”解说员指着老墙上的各种历史遗存一一道来。始建于1897年的锦绶堂,占地面积4800余平方米,有大小房间108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曾在这里驻扎9个月。当时,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分土地、办学校、颁布新婚姻法、参与领导湘鄂赣苏区斗争,为中国共产党执政进行了诸多探索。如今墙上“男女平权”“争取8小时工作制”“猛烈扩大红军”等红军标语依然清晰可见。

历史并未远去,红色今天更红。依托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楚东山大屋等红色资源,村里红色旅游业逐渐发展壮大,去年共吸引游客6万余人,比2019年翻了两番。

借势红色旅游,村里发展水果种植面积达10500亩,桃树、梨树、李树遍布山头……“游人来村里不仅能参观红色景点,还能游览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百花园,品尝各类香甜可口的瓜果。”楚东村党支部书记曾凡平说,“红色+绿色”已成为当地百姓幸福生活最厚实的底色。

廖坚明是楚东村资历最老的果农,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小规模种植果树。“那时候家里只种了二三亩桃树和李树,每逢收获时节,我都是三更半夜起床采摘水果,赶最早的班车去山下的官渡镇和浏阳城区卖。”廖坚明说,如今通过红色旅游,村上各家的水果基本上都能靠游客消化,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水果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

楚东村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留乡创业。廖坚明的两个儿子便成为村里的“果二代”。除了种果树、卖水果,勤劳的兄弟俩还将品次稍差或疏落的果实切片晒干后,腌制成酸甜可口的果干,颇受游客青睐。

这座小山村的精神风貌也在慢慢发生改变。在曾凡平眼中,楚东村正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政府部门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设计好旅游线路与发展规划,生态环保的意识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备受推崇,现在村民主人翁意识都很强,卫生习惯明显改观。”曾凡平说。

去年,楚东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今年将打造忆苦思甜主题展览馆,整修5000米“红军路”,让游客的红色之旅有更多选择。“依托现有的红色资源将楚东村打造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成一个宜游宜玩宜住的美丽特色村庄。”曾凡平说。

夜幕降临,楚东村的屋场上,村民扭起了秧歌、打起了腰鼓,红歌声声响彻山谷:“老百姓跟着共产党,好日子才有希望……”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