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鱼在塘里跳,人在岸上笑

2021-01-16 08: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金光明 李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鱼在塘里跳,人在岸上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金光明 李凤

1月13日上午10时,衡东县石滩乡真塘村,军岳喜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于军和几个村民,用竹竿抬着渔网,来到第10村民小组九眼塘边,撒网打鱼。

半小时后,100多条活蹦乱跳的鱼被拖上岸,大的重5公斤多,小的也有1公斤左右。

吃鱼吃跳。“今天,我们组织衡阳市江东农贸大市场水产批发商,专程赶到军岳喜合作社采购鲜鱼,让城里居民尝个鲜。”衡东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说,军岳喜合作社养的塘鱼鲜甜味美,成为长沙、株洲、衡阳等地市场的抢手货。

近3年来,经县供销合作社牵线搭桥,县内外商家来真塘村采购鲜鱼近40吨,货款100多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年递增5万元,还安排村里24户贫困户就业。

真塘村现有山地2000余亩,大部分属紫色页岩地貌,但该村山坪塘星罗棋布,镶嵌在大小山头和田野里。

“村里有真塘大塘、扒陂塘和灌冲等小Ⅱ型水库3座,大小鱼塘350多口,水域面积近800亩。”村党总支书记邓岳云告诉记者,村里水库、水塘多,为养鱼提供了天然条件。

真塘村出产的“真塘鱼”,在当地已成为一个品牌。

“要养好‘真塘鱼’,养殖技术是关键。”28组养殖大户罗光足说,养鱼最怕鱼得病,这几年养鱼,每逢鱼生病,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跟踪开展技术服务,让他感到很踏实。2019年5月中旬,他承包的扒陂塘水库有80多亩水面,放养鱼苗1.2万余尾,因连续刮了几天大风,库里的水大面积缺氧,鱼浮上水面。他心急火燎给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打电话求助。不到半小时,技术人员赶到,马上采取措施,使鱼转危为安。

邓岳云说,3年多来,乡里技术人员共帮助养殖大户治疗鱼病15起,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当天,在水库边,村民们这边拉鱼,那边上桌,好不开心。“前几年,村民养的鱼丰产后,最头疼的是卖难。”养殖户邓文信说,但现在不一样,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只要肯干,卖鱼不再难。每年到了快过年时,就是销售“真塘鱼”的旺季。去年,他家承包3口鱼塘,水面15亩,预计可产鲜鱼10多吨。

“今年不比往年,塘里产的鲜鱼,一次性被县供销合作社订购啦,这边过秤,那边进账,养殖户的光景一年比一年好。”邓文信开心地说。

鱼在塘里跳,人在岸上笑。“目前,真塘村共有养殖户150户,承包水库、山坪塘600多亩,年产鱼近300吨。”邓岳云说,村里除了对接县供销社销售部分鲜鱼外,其余通过电商平台等渠道销了出去。“仅去年,村里销售鲜鱼货款达8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近2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