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长沙县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

2021-01-14 21:4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泽中]字体:【
湖南长沙县公安局近期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

警方展示作案手机等涉案物品。长沙县公安局 供图

中新网长沙1月14日电 (唐小晴 文坚)湖南长沙县公安局近期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警方14日对外披露,该案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涉案人员184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财务资料数十箱;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2020年6月,长沙县局公安局发现一处疑似涉嫌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立即以刑侦大队牵头,多警种、派出所联合作战,成立“6.09”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对外披露案情。长沙县公安局 供图

经1个多月专案侦查,呈现了一个以孙某、肖某等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2020年7月30日凌晨,专案组抽调百余名民警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30人,扣押作案电脑24台、作案手机4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

2020年10月15日,通过对多个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警方又破获一个特大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技术人员研发直播平台,招募代理、主播,以谈恋爱为名,在聊天软件进行吸粉至直播平台,以虚假PK方式,让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实施诈骗。该案抓获涉案人员91名,刑事拘留60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

警方展示作案电脑。长沙县公安局 供图

在对两起案件专案主犯的审讯深挖中,警方获得关键线索:长沙地区存在多个类似诈骗窝点。“通过对线索集中深度研判,呈现了一个特大‘直播平台’类诈骗集团。”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炜介绍,该犯罪团伙“公司化运行”“分工明确”“项目式作业”,团伙分管理层、主播、聊手,相互之间配合对网上不特定人群实施电信诈骗。聊手通过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冒充公司推出的女主播身份与客人聊天,以参与主播直播间的PK活动或任务活动,吹嘘赢者便可获得与主播线下见面或谈恋爱、约会等福利,并以此为由诱骗客户在直播间充值消费。

案情上报后,长沙县公安局党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07”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摸清犯罪集团组织结构及涉案人员身份信息,分散多地窝点位置,于2021年1月11日晚8时开展集中收网,出动400余警力,在六个窝点展开统一行动,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涉案人员184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财务资料数十箱,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目前,该案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