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湖南宁乡市出土一万多枚“窖藏”宋代古钱币

2021-01-14 21:36: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良恒] [编辑:周泽中]字体:【
记者12日从湖南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近日出土一万多枚“窖藏”古钱币。据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干部孙丙丽介绍,这批清理出的古钱币绝大部分铸造于宋代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记者刘良恒)记者12日从湖南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悉,宁乡市流沙河镇花林村近日出土一万多枚“窖藏”古钱币。据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干部孙丙丽介绍,这批清理出的古钱币绝大部分铸造于宋代。

1月7日14时许,流沙河镇花林村后湾组村民喻科良等人在对村里的一口池塘进行维修时,在塘基底部发现一个藏有古钱币的小洞。村民们马上打电话向镇里汇报,镇里的文化专干赶来后,将挖出的古钱币送到镇政府保护起来,并上报宁乡市文物保护部门。1月8日,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勘查完现场后,将这批古钱币送到文物仓库进行后续清洗和保护。

孙丙丽介绍,这批古钱币有一万多枚,重达100多公斤,数量多、时间跨度大、保存好、质地优,为研究当地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工作人员对古钱币进行初步清理后发现,绝大部分钱币的铸造年代处于北宋时期,有“咸平通宝”“元丰通宝”“熙宁重宝”等,也有南宋初期的“淳熙通宝”“绍兴通宝”,还有少数几枚唐代的“开元通宝”。

据文物保护部门初步推测,这批古钱币属于“窖藏”,埋藏时间估计在南宋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