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停小区消防通道被石块砸坏,法院:物业公司赔一半

2021-01-14 19:4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凌玉霞]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车子停在长沙河西某小区消防通道被石头砸坏,物业觉得是车子挡道被人为报复,而车主和保险公司则称是外墙脱落的石块坠下,保险公司在赔偿车主七千多元修理费用后,把物业公司起诉到法院代位求偿。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该案一审判决书,长沙岳麓区法院一审判决物业公司承担一半责任。

车停小区消防通道被砸损

2019年11月的一天下午,长沙李女士把车停到了岳麓区某小区,而停的位置正是小区消防通道,对其他车辆进出有一定影响。尽管旁边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牌,李女士还是把车停在此处。

一个小时后,物业安管人员巡查时,发现了李女士的车,在准备通知她挪车时,发现这台车的前引擎盖被石头砸坏。李女士到现场后,马上报警,岳麓公安分局岳麓派出所民警现场出警,调取监控没发现异常。而该车停放的位置处于监控和门岗的死角。

事后,李女士的车维修花去7400元,她投保的保险公司支付了这笔费用。随后,保险公司行使代位求偿权,把小区物业起诉到岳麓区人民法院。

保险公司认为,李女士停车在小区,因楼上水泥块掉落导致车辆受损,现场还有残留物证明是外墙脱落。因此物业公司应当承担责任。

而物业公司则认为,李女士的车挡住了其他车辆进出,可能是被人报复砸坏,物业不是侵权人,不应该承担损失。

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赔一半

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因他人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在赔偿保险金之后,有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因此,本案中,保险公司有权要求赔偿。而根据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规定,本案中,李女士的车停在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消防通道上,因外墙脱落的水泥块掉落致使该车受损。物业公司作为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车道设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警示牌,李女士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可以减轻物业公司的责任。根据本案实际情况,由物业公司承担50%的责任。

据此,法院判决物业公司支付保险公司保险理赔款3700元。驳回了保险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