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打造一所令人羡慕的农村学校

2021-01-14 09:41:1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陈娜娜] [编辑:伍镆]
字体:【

因为偶像回到儿时的学校

乡村教师周春勇:梦想打造一所令人羡慕的农村学校


永州双牌县何家洞蔡里口中心小学,正在和学生交流的周春勇老师。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永州双牌县何家洞蔡里口中心小学,距离县城还有近3个小时车程。在这所双牌最偏远山区寄宿制学校里,周春勇待了6年。

2014年8月,刚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的周春勇找到了他的“偶像”——蔡里口中心小学校长李松福。李松福扎根山区30余载,将蔡里口中心小学这一所条件艰苦即将撤并的学校打造成一所宜居宜学的“花园式”小学。“小时候我就在这所学校读书,我一直很敬佩李校长。”周春勇说。

来到蔡里口中心小学后,周春勇发现,山区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成长中缺失陪伴,他们有着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孤僻、自卑、行为偏激。

为了加深对留守儿童的了解,周春勇通过个别谈话、跟踪观察、家访等方式不断地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没关系,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每一个同学都是我们的家人。”这是他对新分管班级学生们必讲的一句话。有孩子从没吃过火锅丸子,周春勇便买了食材在家亲自动手请学生吃火锅;没跟父母出去旅游过,周春勇就带他们去山上郊游;没人陪他们过生日,周春勇和同学们就陪着一起过生日……

为了帮他们建立起自信,周春勇所教班级每周都会开展丰富的班会活动。用演讲比赛、读书报告会、课前五分钟、篮球赛、广场舞以及一些外出参观、比赛的活动来锻炼他们。“先帮他们树立自信,在学业上,孩子们也很上进。”

通过周春勇的努力,他所带的班级和任教的科目从全县倒数第十,到在全县统考名列前茅。2016年他所任教班级语文成绩在双牌县质量检测中获第一名,班级总分全县第三名;2017年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四个单科第一,音乐、品社两个单科第二,班级排名全县第一,县征文二等奖,县演讲比赛、美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2019年他所教班级中有四名学生因作文比赛获奖,分别赴长沙和北京领奖并研学。

2020年9月,周春勇去到何家洞小学任教。“还是村小.当初在蔡里口中心小学第一届学生已经读高中了,现在还会保持联系。一直以来我的梦想就是打造一所‘令人羡慕’的农村学校,让大家看到山里学校也能办大教育,办好教育。”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陈娜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