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十三集

2021-01-14 00:33:52 [来源:湖南广电党建] [编辑:夏博]
字体:【

84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入驻延安

今天是2021年的1月13日。

1月正是中国北方地区天寒地冻的时节,而84年前的1月,在寒冷的陕北延安,城里城外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欢欣鼓舞的景象,这一天,发生了什么重要事情呢?

1937年1月13日,延安的群众、学生, 军人……还有从甘泉、延长、子长专程赶来的老百姓,五千多人聚集在道路两旁,从北门口的桥头一直排到大砭沟口。他们正在等待着谁呢?

这座延安城北门称“安定门“,这天下午4点左右,当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通过这里到达延安时,人们沸腾了,满街贴满了“欢迎中共中央进驻延安”等标语口号,欢呼声、锣鼓声响彻延安山城。

中共中央率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不断扩大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根据双方协议,东北军撤向西安一带集中,延安由红军接管。中共中央机关也随即由保安迁往延安。

素有“山保安”之称的保安城,群山环抱,人烟稀少。而当时常住人口约2000人的延安,已经称得上是陕北数一数二的“大城市”。路上,毛泽东对周围的人说:延安,在陕北来说是个大地方,现在群众还不了解我们,我们一定要很好地联系群众,要注意群众纪律,要对群众多做宣传工作。

凤凰山是中共中央到达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正如毛泽东所要求的那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政治民主、政府廉洁、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与国民党统治区政治专制、吏治腐败、经济停滞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照。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习近平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