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395吨“巨无霸”入湘,湖南组百人“镖队​”全程护送

2021-01-13 22: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又一395吨“巨无霸”入湘

湖南组百人“镖队”全程护送,“拆”收费站“逆”行上下高速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自去年9月份,一个承载着神华国华永州电厂重要部件——神华国华永州电厂第一台定子在湖南历时15个小时,途径140公里,成功从衡阳运输到了永州电厂后,时隔一个多季度,1月13日,又一台定子于凌晨3时从衡阳港口出发前往永州。

据悉,此次,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集团等多个单位又组成了湖南“镖局”,并组织了一百多人的“保镖”队伍全程护送。

自凌晨3时出发到16时35分送达,全程165公里,用时13.5小时,比上一次同部件运输缩短了不少时间。期间,“巨无霸”的运输遇到了哪些难题,又如何解决呢?三湘都市报联合905中国交通广播,带你直击现场,了解幕后故事。

名片:395吨“巨无霸”,约等于5642个成年男子的重量

“镖物”为神华国华永州电厂重要部件定子。运“镖”的车货总体长、宽、高分别为68.88米、4.72米、4.8米,共30个车轴、226个车轮,车货总重量达到了395吨。以一个成年男子体重70公斤为参考,约等于5642个成年男子的重量,可谓超级“巨无霸”。

2020年6月,其从哈尔滨出发,过吉林、辽宁,走海域到上海,然后转入长江,再经湘江逆流到衡阳,如今从衡阳经陆路前往永州市赵家井村,神华国华永州电厂所在地。该电厂是永州市史上最大项目,也是湖南省能源规划“十二五”重点项目,对改善湖南能源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程:“镖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镖车”途经线路为:衡阳港——衡阳市湘江南路——白沙大道——南三环——蔡伦大道——雁峰收费站——G72泉南高速——接履桥枢纽——G55二广高速——永州北收费站——S217线——芦江路——国华永州电厂。

为何走陆路?大运运输公司负责人娄孟军表示,因到永州的水路有水电枢纽,通不过去,所以水运只能走到衡阳,且衡阳有大件运输码头。

现场:上下高速:“拆”收费站,“逆”行通过

由于车辆超宽,“巨无霸”进出收费站是最麻烦的事情。一般收费站超宽车道仅为4米,而“巨无霸”车宽为4.72米,如何通过收费站呢?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高速集团提前对途经的收费站前后收费亭、路桩以及测重设备进行了清理和拓宽疏通,以保证车组通过。

此次护送任务高速公路路段有120公里,途经路线为雁峰收费站—G72(泉南高速衡阳至永州段)—G55(二广高速接履桥枢纽至永州北段)—永州北收费站,“巨无霸”共有3个通行难点。

第一个点在雁峰收费站,车辆经过该收费站东往西方向的右转匝道,进站前有一段圆曲线,曲线半径约150米,转向角度约62°。今天凌晨5时许,“巨无霸”在护送下逆行通过了收费站及匝道。

“反其道而行之”!13日凌晨5时,在衡阳高速交警、安全路产人员的护送下,“巨无霸”从拓宽后的雁峰收费站出口驶入高速。

第二个点在接履桥枢纽,该枢纽右转匝道为圆曲线,曲线半径为120米,转向角度约34°。“巨无霸”通行此匝道时,所需车道宽度较宽,因此,湖南高速警察将会对该处采取临时交通管制,以满足大件车辆安全通过。

第三个点在永州北收费站,车辆经过永州北互通的右转匝道,匝道包括三段圆曲线,经过第一段圆曲线时,运输车辆需将车板及液压油缸升高至护栏以上,方可通行。此外,该点也会进行交通管制。

过桥:不得变速、刹车制动,需居中单独通过

衡阳到永州的高速公路,桥梁比例大、桥梁类型多。“此次护送任务,如何通过桥梁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王小平说。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方鸿介绍,此次护送任务高速公路路程大约120公里,沿线将经过49座桥梁(桥梁是此段高速公路最脆弱的环节)。桥梁限重一般为55吨,那么这个395吨的“巨无霸”,到底能不能安全通过?

方鸿表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团队奋战了几个月,形成了数百页的报告,最后得出结论:途经的49座桥都能让“巨无霸”安全通过。方鸿说,相较于普通的货车而言,“巨无霸”有30个承重轴,因此对于路面的压力,并没有超出规定的承重范围。不过“巨无霸”过桥时,不得变速、刹车制动,需居中单独通过。

除此以外,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上次运输后,工作人员对沿线最不利的桥梁进行了一次深度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了桥梁安全性评估,其承载力满足通行要求,并对存在病害的桥梁进行了临时性加固,以确保此次运输的桥梁安全。

意义:神华国华永州电厂投产发电又进一步

定子陆续到达电厂,意味着永州市史上最大项目神华国华永州电厂的工程建设迈出了一大步,距离该厂投产发电的日子也近了。

据中能建湖南火电工程部经理助理李培俊介绍,去年及今年运送的两组定子是湖南省首台百万火力发电机组。近期会将1号发电机穿转子及2号发电机定子就位,2021年年底前两台机组并网双投使用,一台机组够整个湘南地区(永州、郴州、衡阳)用电。

据悉,该厂使用的发电机采用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1000MW等级的水氢氢冷汽轮发电机组,每台机组配置一台。目前1号发电机定转子均已到货,正在开展附件安装和交接试验,2号发电机定子今天到货。作为电厂主机设备,也是电厂发电投产最核心部件,发电机的到货、就位,将为汽轮发电机组整体安装及机组投运提供可靠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