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公众满意度由2015年的69.52分上升到2020年的81.97分

2021-01-13 22:0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周闯 褚书丽]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周闯 褚书丽)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十三五”全省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连续8年没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由2015年的69.52分上升到2020年的81.97分。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督查督办、责任约谈、真抓实干奖励等跟踪问效机制,在全国率先将食品安全纳入省委巡视常态化检查内容,强化食品安全司法督察和监督执纪问责。部署推进“4812”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食品安全责任、监管执法、风险防控、技术支撑等八大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省市县乡四级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监管机构基本建立健全。

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我省相继开展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集中行动,启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护苗”、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护老”和“双安双创”示范引领等十二大攻坚行动。2020年完成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抽检监测39.2万批次,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15万件,侦办涉刑案件663件、移送起诉1112人,办理食品药品公益诉讼1390件,全省法院审结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缓刑率下降至6.9%。

通过实施重要产品追溯平台、“智慧食药监”、食品追溯与监管平台等工程,68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覆盖全省的粮油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基本建立。52个市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获“双认证”。创建和在创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4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66个。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功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