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发展走笔:现代物流 纵横驰骋

2021-01-13 10:26:1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陈毅] [编辑:金灵]
字体:【

现代物流 纵横驰骋

——岳阳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发展走笔

图为繁忙的城陵矶新港作业区。

□岳阳日报记者 陈 毅

核心提示

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全市重大物流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新开工物流项目11个,总投资101.8亿元;新投产物流项目12个,总投资83.8亿元;全市物流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现代物流产业成为继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产业之后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业将打造成为岳阳枢纽经济的发展引擎。

风起洞庭,扬帆正当时。1月8日,在冬日暖阳下,城陵矶港装载工人们正在吊装货物,一片热闹繁忙景象。省港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告诉记者,“2020年,城陵矶老港吞吐量2002.7万吨,同比增长24.7%;城陵矶新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87万标箱,同比增长0.4%。”

记者还采访到了更多的消息——

城陵矶多式联运物流园一期工程土石方平整已完工,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堆场环形道路施工接近尾声;松杨湖铁路专用线路基已完工。

深国际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一期建设已完工,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开园。

岳阳市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等业务板块已建成并上线试运行。

胥家桥综合物流园的城配中心项目、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配套道路项目已同时开工建设。

恒美食品冷链产业园一期主体已完工,完成投资1.6亿元。

……

这是我市现代物流产业链高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全市重大物流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新开工物流项目11个,总投资101.8亿元;新投产物流项目12个,总投资83.8亿元;全市物流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现代物流产业成为继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产业之后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

高位推动

加速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

为了加速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采取双链长模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担任现代物流产业链双链长。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先后出台《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工作试点方案》《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岳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财政专项引导资金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为岳阳物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0年,我市承办了湖南省百强进出口企业港航物流对接会,多方寻找货源增量,对长沙、衡阳、常德等地50多家企业逐一上门面对面回访和对接,为各进出口企业量身制订“一对一”物流服务方案,吸引了省内外货运物流加速向城陵矶港聚集。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揭牌以及首届湖南口岸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岳阳扩大开放的新形象,也开启了岳阳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岳阳现有大型物流园区10个,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32家,其中A级以上物流企业31家,一批重点物流项目正在加速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正逐步形成,呈现出以中心城区为主阵地,市县联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态势。

立足优势

打造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作为湖南北大门,岳阳临长江、滨洞庭,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洞庭湖水域面积,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京广铁路贯通南北,高速公路纵横交错,三荷机场建成通航。

为了加速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岳阳立足自身独特区位,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早布局、快行动,开通了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外高桥港“五定班轮”,至湘资沅澧沿线港口的“水上穿梭巴士”,至东盟、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家的集装箱接力航线,打造了覆盖全省、辐射全球的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城陵矶老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建成了长江流域首个环保巨型“胶囊”散货仓库……

上海至城陵矶1300多公里,1吨货只要9元钱,2万吨1条船的运量抵得上7个专列。据统计,湖南整个外贸进出口物流量,水运占60%以上。岳阳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企业入驻的重要条件。

2020年10月28日,在深国际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开园仪式上,京东物流、橙心优选、德邦物流、安能物流等企业,纷纷与深国际岳阳智慧商贸物流园,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我市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来,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建设同时按下“快进键”,整个城陵矶港正在组织完善8个作业区的建设,同步规划建设9个集疏运项目,力图打造快速疏港物流圈,形成完整的集疏运体系。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全部建成后将通过公铁、公水、公航等多式联运方式及物流大数据平台,实现货物快速流通,提供高品质的物流服务。届时,水港、铁路将实现真正意义的“零距离”,不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还提高航线运营效率。

筑巢引凤

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

岳阳作为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独揽“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平台。近年来,高位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逐步打造“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的现代立体交通新格局,引进京东、深国际、海吉星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各类平台叠加、优势政策赋能,岳阳先后荣获“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等金字招牌。物流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0年,全市新签约物流项目16个,总投资70.4亿元。通过产业链招商,已与湖南财信金控、普洛斯隐山资本及其物流生态圈企业、成都航空、四川铁通公铁物流等进行多轮洽谈对接。目前,市政府与成都航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交投集团与湖南财信金控、普洛斯隐山资本签约成立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城陵矶新港区、城陵矶新港公司与中海通联手建设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岳阳多式联运物流通道成功签约;壹米滴答、四川铁通公铁物流入驻岳阳等合作事项也推进顺利。

“十四五”时期,岳阳将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为物流供应链组织核心,加速临港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对接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加快构筑物流通道,完善国内、国际干线网络建设;推动物流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提升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水平;培育枢纽经济发展产业生态,加速壮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建设满足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与国际产业合作的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岳阳枢纽经济的发展引擎。市现代物流产业链办公室主任周和平如是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