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情深意长"郑能量获评全国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

2021-01-13 09:5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郑能量获评全国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

由三湘都市报推荐 即日起本报联合天天正能量和郑能量共同倡议发起新春公益行动

2021,新年的第一份掌声和敬意,献给曾经温暖了我们一整年的平凡人。

1月11日24点,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近百家媒体发起的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周的评委投票和数十万网友点赞,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瞬间”及“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三湘都市报推荐的“90后志愿者郑能量逆行武汉抗疫”获得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新闻当事人郑能量当选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报道记者王智芳获得“2020年度正能量传播奖”。

即日起,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刚刚当选的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郑能量,共同倡议发起“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两份榜单,铭记平凡人的情深意长

本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全国共有82个正能量新闻案例入围。新闻当事人都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普通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都曾经因为一个动人的瞬间或一段温暖的善举,赢得了万千网友的关注和点赞。去年12月底,他们经全国网友和家乡媒体的推荐,从2020年天天正能量奖励过的1000多组凡人善举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候选人。

医护、警察、司机、学生、志愿者……20组年度正能量人物身份各异,年龄横跨老中青少各个年龄层,最年长者为84岁跳河救人老太陈杏妹,最年轻者为00后高中生石梦林。他们的故事,从2020年暖到2021年;他们的群像,为过去三百多天留下最有温度的剪影。

1月5日凌晨零点,评选点赞环节正式启动,十几万网友涌入活动页面参与活动,为心中最情深意长的故事助力加油。

最终,经过媒体评委及全国网友按8∶2的比例进行投票点赞,三湘都市报推荐的“90后志愿者郑能量逆行武汉抗疫”等十个案例当选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郑能量等20组新闻当事人成为年度正能量人物。

郑能量:这个奖项很厚重,不仅仅属于我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27岁的长沙伢子郑能量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毅然驾车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当志愿者。65天的坚守,他每天驾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义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温暖故事经三湘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报道后,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2020年9月,郑能量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得知当选年度正能量人物后,郑能量表示,“疫情期间,三湘都市报采访团队怕我不小心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没少给我募集口罩。这份奖项很厚重,不仅仅属于我,也属于千千万万的逆行战友,采访一线的记者们也是逆行者之一。我想把这份爱的鼓励变成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小龙虾,和他们一同分享。”

“榜单是荣誉,更是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的深情,也看见人心所向。每年一届的年度人物评选,年年有所不同,今年的榜单比以往更为厚重。它记录了我们过去一年面临的挑战,也展现了平凡中国人守望相助的动人景象。”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当选的20组年度正能量人物,除了获得荣誉奖杯外,还将受邀成为阿里巴巴 “正能量合伙人”,参与到身边正能量的发掘、评选、奖励中,从正能量的践行者到爱与善良的推动者,更深度参与到社会的改善里,让好事行达千里,让好人更有力量。

“让幸福来敲门”同步启动,大爱涌动20城

评选结束,温暖继续。随着年度正能量人物榜单的发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投入百万公益金发起的后续公益项目“2021,让幸福来敲门”活动也将拉开帷幕。20组年度正能量人物及其推荐媒体,将作为该活动的联合倡议发起方。

三湘都市报作为年度正能量人物郑能量的推荐媒体,即日起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郑能量一起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2021,让我们一起用行动敲开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幸福之门(全文附后)。

截至春节前,三湘都市报将发动全社会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普通市民及网友,在春节前后走近身边的防疫医护和志愿者、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流浪者、春节值班无法回家的基层工作者等,为他们圆一个心愿,送一份温暖。期间,三湘都市报还将组织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团队,针对其中一些故事性强的个案,进行上门探访送“幸福”。

“希望这一形式不仅能够敲开这些特殊人群的家门,更能够敲开社会上更多普通人的心门,在新的一年里,给予身边的人更多温暖,让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情深意长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

倡议书

2021,让幸福来敲门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比以往更明白这两个字的珍贵,也深深懂得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人的幸福都与彼此休戚相关,我们都在某一刻,需要他人的成全。

有时候,这份成全是锦上添花的祝福;更多时候,这份成全是雪中送炭的温暖。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在收获自己的幸福前,你是否愿意,成为别人的幸福“敲门人”?

一份关爱,一件礼物,有时候足以让人铭记一生;一句问候,一次陪伴,也可以温暖心田。

2021会好吗?也许依然有风有雨、挑战满满,但当我们带着爱与祝福出现在彼此面前,当我们以爱之名,叩响陌生人的家门与心门,这趟追寻幸福的旅程,已有了最好的开端。

你有心愿吗?你想成为别人的心愿圆梦人吗?

2021年,让幸福来敲门。请和我们一起,打开自己的家门,敲响陌生人的心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