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负转正!2020年12月份,湖南CPI同比上涨0.1%

2021-01-12 23:0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自2020年年中一路坐“滑滑梯”,终于在岁末探底回升。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2020年12月份,湖南CPI同比上涨0.1%,涨幅由负转正,保持了物价整体平稳。

从不同消费类型看,12月份,我省消费品价格呈现微涨态势,而服务价格则比上年同期有所降低。具体而言,食品烟酒、医疗保健、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或多或少涨价了,而交通和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则不同程度变得“便宜”。

其中,食品价格仍是影响全省CPI变动的主要因素。由于春节临近需求增加、寒潮来袭对农产品生产和调运带来不利影响,我省蔬菜、水果价格急升,鲜菜同比上涨18.4%,鲜瓜果同比上涨2.9%,共影响CPI上涨0.5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 ,全省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4%,又拉低CPI整体下降约0.20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则受国际石油价格调整和境内外疫情防控影响明显,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低于上年同期,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均同比下降,这些降价因素合计对全省CPI上涨形成抑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