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土家风情唱响大江南北

2021-01-12 06:4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潘鑫]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潘鑫

【第三集剧情梗概】 扶贫队长赵磊得知濮泉生挪用亮化工程钱款,与沙鸥一同前往阻止。阻拦失败,一怒之下赵磊把濮泉生告到县纪委。县长陈步胜决定召开现场会,对濮泉生进行处分。覃献文锁起教室门令现场会无法进行,在幺姑劝说下,他打开教室门。现场会关键时刻,江四维赶到,怒批政府机关的懒政行为,但也给予了濮泉生严重警告处分。濮泉生继续挑起碗米溪扶贫重担,赵磊无法面对濮泉生,扶贫期满后不告而别。举报信风波最终平息。

【原型人物】 张家界原生态歌手组合——“山水组合”。

2020年疫情期间,由“山水组合”演唱的歌曲《你莫走》火遍大江南北,全网综合播放量破百亿。歌曲里,土家族的景色、腔调、人文、情感一一展现,以大湘西的原生态故事感染了全国网友。

“山水组合”来自张家界,成员许勇、舒维是一对夫妻,没有接受过正规音乐学习,凭野路子走上歌唱生涯。而这一切,只因他们从小爱唱歌且会唱歌。

许勇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土家族汉子,声线粗犷厚实,有独特的“烟嗓子”。喜欢吉他和民谣的他,曾在长沙地下通道卖唱,还拿过湖南电视台首届pub歌手大奖赛季军。与他不同,来自怀化的舒维天生一副好嗓子,婉转清丽满含情韵,像清晨草尖上滑下的晶莹剔透的露珠,纤尘不染。

两人经常在民间表演中相遇。音乐做媒,时间孕育,爱的种子生根发芽。13年前,结为夫妻的他们开始以组合形式亮相。他们的组合起名为“山水组合”,“山”代表了张家界的山,“水”代表了张家界的水。

“山水组合”正式被当地主流媒体公开报道,是在2010年登上张家界春晚。

晚会上,他们演唱了一首《青青马桑树》,荣获最受观众喜爱的歌手与歌曲奖项。这首歌改编自著名的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属于桑植民歌的新式唱法。刚一亮嗓,就惊艳全场。后来,许多市民在街头认出了他们,直呼“山水组合”。

“山水组合”意识到原创音乐的魅力。接下来的几年,除了演出维持家庭开支,他们开始为音乐梦想投资。与张家界的词、曲作者合作,歌唱内容以张家界山水、文化为主,拓展自己的原创音乐领土。

《嗬嗬也》唱的是土家人的生活,吹着咚咚喹,打着溜子,喝着苞谷酒,跳起摆手舞,幸福对着山歌;《三下锅》唱的是土家人的美味,猪肚羊肚加牛肚,腊肉萝卜炖白菜,唱出山里人的直爽;《拐弯弯儿》唱的是土家人的情感,左手拿的镐锄,右手牵的娃,回想记忆中的模样……

不久之前,“山水组合”正式成为“张家界莓茶公益形象大使”。张家界莓茶,是张家界市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里碗米溪村的扶贫产业。

“坚持山野民谣的定位,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山水组合”说,张家界既有世界级的山水景观,也有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将来会把更多本土人文风情,用张家界的白话唱给世界听。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