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湖南省博物馆展览多媒体互动新模式与青年文化教育

2021-01-11 10: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喻燕姣] [编辑:欧小雷]字体:【  
2020年9月26日至2021年1月5日,为期三个月的“秘鲁古代文明展”在湖南省博物馆落下帷幕。这是湖南省博物馆引进的首个来自南美大陆的古代文明展,这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文明,一个从未使用过钱币的文明,一个没有发明铁器、车轮却创造了辉煌石构建筑的文明。

喻燕姣

2020年9月26日至2021年1月5日,为期三个月的“秘鲁古代文明展”在湖南省博物馆落下帷幕。这是湖南省博物馆引进的首个来自南美大陆的古代文明展,这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文明,一个从未使用过钱币的文明,一个没有发明铁器、车轮却创造了辉煌石构建筑的文明。策展团队针对这样一个不为大多数观众所知的奇特的异域文明展,在展览解读和展品诠释上做了深入研究,对秘鲁古代文明与中华古代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了它们之间有许多相似点,拉近了观众与展品的距离。

为了让观众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启发思考,寓教育于展览中,策展团队在教育手段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在青年人,特别是高校学生这一群体中的文化教育功能,湖南省博物馆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在“秘鲁古代文明展”展厅现场实现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多人互动知识竞答。展厅大屏幕播放知识竞答题目、图片、答案、知识点解析与观众答题结果排行榜和淘汰晋级情况。观众则通过手机充当答题器,参与现场互动。知识竞答每轮12道题,按中国古代科举考试等级童试、乡试、会试、殿试4个层级出题,由易到难,可支持50名观众同场竞技。湖南大学与策展团队紧密配合,精心设计了108道有关展览和展品的题目,循环播放,九轮不会重题,基本囊括了该展览的主要内容和知识点。来自中南大学的陈同学说:“我抱着好玩的心态参与了这个知识竞答,玩了好几轮,收获很大,感觉像是参加了一场高层次的知识讲座。”

第二等级竞赛题目之一

知识竞答系统由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珩老师团队开发。一般展览多媒体互动项目通常是聚焦于提升观众视觉感观体验的简单互动游戏,而这次通过博物馆和高校深度合作的方式,成功达到了博物馆展览多媒体互动项目与青年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目的,这也是国内博物馆首次运用的多媒体互动项目,吸引了为数不少的观众参与。以2020年国庆8天假期的微信后台数据为例,期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761名观众在展厅参与了知识竞答(旁看观众未统计在内)。答题观众主要由年轻观众构成,达到66%,其中18-24岁答题观众占比40%,25-29岁答题观众占比26%。

现场参与答题或旁看的观众

国庆期间观众参与竞答统计数据

除学术讲座外,博物馆展览教育少有针对高校以上青年观众开展的互动教育活动。这次秘鲁古代文明展多人互动知识竞答是一次针对年轻观众文化拓展教育的有益探索,获得了他们的喜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湖南省博物馆秘鲁古代文明知识竞答,在展厅现场给爱好学习的年轻观众,生动地上了一堂精彩的秘鲁古代文化课。其让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使博物馆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非常贴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所说的一句话,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指导下,湖南省博物馆与湖南大学在博物馆展览手段上努力创新,大胆尝试,成功探索了一条以当代大学生为目标群体,以先进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展出内容与文化为核心的博物馆展览多媒体互动新模式,有益经验值得总结与继续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