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 武陵源区生态名片伴绿而亮

2021-01-11 09:3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庹级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庹级明)近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投资123.8万元建设的袁家界空气自动监测站投入并试运行。该站的建成,能准确地监测武陵源核心景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对进一步完善武陵源区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提升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环境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武陵源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精心呵护遗产资源,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围绕生态区创建,先后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区推进、环境整治六大专项行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等工作。在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方面,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状况从“重点关注”晋级“较好”档次、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同时,该区还全面落实整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关停退出索溪、宝峰湖水电站,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在全省县区中率先达标。数据显示,2020年,该区森林覆盖率达85.18%,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率达88%,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8%,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稳定消除了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旅游景区环境空气优良并实现实时监测与发布,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通过多年努力,该区在生态保护、河道整治、污水治理、管网维护、执法监督、景区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工作实效。如今,这里绿水清溪看鱼跃,青山峡谷闻鸟声,绿色生态名片愈发闪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