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海归硕士营造“故园梦”

2021-01-11 07:1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第二集剧情梗概】 选不出新的领导班子,濮泉生服从组织安排,亲自去碗米溪村任村支部书记。省台记者沙鸥也接到通知,要去碗米溪任扶贫队员。覃献文要砍树卖钱修缮教室。濮泉生做思想工作,暂时让覃献文打消砍树念头。因四处申请维修款无果,濮泉生心生一计,决定用村里路灯亮化工程的部分钱款先行垫付,他又将面临什么困境?

【原型人物】 娄底市蛇形山镇姚桥村的扶贫女青年肖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梅花

1月9日,寒风凛冽,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姚桥村,两栋小清新民宿引人入胜,肖源在门前拿着图纸指导施工人员安装仿木栏杆。

“主体已完工,春节后可开业迎客。”看着一手建起来的民宿,肖源露出甜甜的笑容,“现在离我的‘故园梦’又近了一步!”

“故园梦”,源于肖源对故乡的深情眷恋。近年,蛇形山镇随着煤矿陆续关闭,原本在煤矿务工的村民失去经济来源,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土地大多被抛荒。见村里生机一年不如一年,海外求学的肖源萌发了建设美丽家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想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回乡发展大有可为。”2019年,在俄罗斯留学7年的肖源放弃读博机会,回乡和父亲一起经营湖南省源容开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做一名职业农民。

为了把从周边6个村、30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荒山野地,打造成瓜果飘香、四季丰收的“绿色银行”,肖源一方面四处拜师学艺,参加各种农业培训,学习农事管理,另一方面结合实际调整公司发展思路,紧跟村里的脱贫攻坚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免费发放种苗、产品保底回购、建设扶贫工厂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创收致富。

“每次过来请教,都带着笔和纸,把不懂的全部记下。”谈起肖源,种粮大户胡展望竖起大拇指。

一边虚心向学,一边和种田大户下田插秧、修机耕道、开水渠,掌握农事技能,不到一年时间,肖源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农家里手,“小肖总”的名号越来越响。

“去年初,小肖总给我们发了鸡苗、猪仔,鼓励我们勤劳致富。”姚桥村村民贺东求说,在源容开公司的帮扶下,家里办起养殖业,农闲时还能到公司基地干活赚钱,日子越来越有奔头。2020年,源容开公司通过对蛇形山镇38个村进行委托帮扶,22个村进行直接帮扶,累计帮扶人数2091人。

面朝黄土背朝天,肖源的辛勤劳作,换来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新农村画卷:1030亩经果林,年产3万吨水果;1000亩水稻,年产80万吨稻谷;开办的辣酱加工厂,年销售8万吨辣酱;民宿、农家乐初具雏形……

“站在家乡的土地上,我是幸福的!”肖源说。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