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湖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21-01-11 06:3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任彬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研发投入强度预计达2.1%

1月10日,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2020年底投产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在源源不断的生产中。该车是第一代定制化的共享智能汽车,结合了比亚迪e平台、刀片电池等尖端技术,同时针对出行平台、运营商、司机和乘客分别做了定制化设计。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高新技术企业是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经过5年的提质增量行动,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621家,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19年达到9472.89亿元,2020年率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强势反弹,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2%,高出GDP增速6.6个百分点。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投入强度预计可提升到2.1%。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全省科技战线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的全面创新格局加速形成。我省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在全国排名第2。抓关键指标提升,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布局湖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研发投入强度是保障区域科技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我省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2019年全省研发投入总量达787.16亿元,投入强度由1.43%提升到1.98%,提升幅度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是全国唯一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排名同步提升的省份。我省以“三超”“三深”为代表的创新成果领跑世界,装备制造领域涌现出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国重器,并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2016-2019年4年获国家科技奖励97项,居全国前列。反映技术市场活跃程度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连年大幅增长,2020年达到735.95亿元,是2015年的7倍。

作为湖南科技创新的最高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该自创区技工贸总收入达2.12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2.26倍,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48%,研发投入强度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10%以上增速,获国家奖励调扩区。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