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云中仙客来

2021-01-09 17:09: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鹤羽洁白,鹤鸣清越,鹤舞蹁跹,鹤被称作“贞禽”,雌雄相随,步行规矩,翩翩然有君子之风,古人多用白鹤比喻高洁贤能之士。鹤也是人们心目中的“仙禽”,是吉祥与长寿的象征。

鹤类夏季在西伯利亚、蒙古和我国北方的沼泽地上筑巢育雏,而长江中游地区是鹤类的传统重要越冬栖息地。作为杂食性的大型涉禽,鹤类要求浅水湿地的生态环境,而江南湖泽众多,食物丰富,是适宜鹤栖息的优越生态环境。

白鹤在湖南的越冬种群主要分布于洞庭湖区,零星个体偶尔出现在湖南境内的江河与生水植被丰富的湖泊沼泽。白鹤迁徙季节主要沿湘东幕阜山—罗霄山和洞庭湖—湘江干流这2条路线过境湖南。

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白鹤冬季在湖南除集中越冬在洞庭湖区的岳阳、常德、益阳地区外,还曾现身于长沙县黄花镇、浏阳市大围山、衡山县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桂阳县舂陵国家湿地公园等地。2020年11月中旬,在浏阳大围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1只迁徙途中掉队的白鹤亚成鸟,后经保护区管理人员及社会热心公众的守护下,该鸟停留数日后成功迁离大围山区。

文/吴雨旸 图/张京明 智库/张志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