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8支小分队整装待发,谁会撞枪口上……党员干部要谨防破小节酿“大劫”

2021-01-09 11:51:49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夏博]
字体:【

小伙伴们,周末好!

元旦已过,春节可期。近日,省纪委监委动作频频。

上周,三湘风纪网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本周,公布了2020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成绩单”;从下周开始,省纪委8支“神秘”小分队将深入市县、省直单位及其二级机构、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先来看看这份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成绩单”。2020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4起,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类问题分别为607起、263起、435起,占查处总数的21.2%、9.2%、15.2%。其他问题类型还有: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总而言之,都是些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易发多发的“节日病”。

统计发现,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问题数,分别比2019年下降了16.9%、36.4%、27.6%。这一方面表明,送礼风、吃喝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但另一方面,三类问题占到了查处总数的45.6%,又充分证明“四风”问题树倒根还在,容易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去年查处的省管干部中,一些人顶风作案,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如: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大吃大喝,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衡阳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保锦收受红包礼金,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娱乐活动……

反“四风”是一场硬仗,更是持久战、攻坚战。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有的领导干部“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对触碰纪律红线心存侥幸,与陈规陋习藕断丝连,心里还在“盼望着,盼望着,年节的脚步近了,红包礼金要来了……”殊不知,红包礼金就是手雷,随时都可能引爆,轻者伤身(挨处分),重则“要命”(蹲班房)。

风声紧了,“四风”问题也在不断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吃“企业食堂”;有的采用微信红包、电子银行转账、网购礼品快递等新手段送礼;有的异地操办、分散操办宴席,变相收礼……这就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炼“火眼金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露头就打,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在大力整治的同时推动制度完善,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小节”不守,“大劫”难逃,腐化堕落往往就是从一次次吃请、一次次红包礼金开始萌芽发展,久而久之,贪欲越来越大,必然突破纪法红线,最终坠入深渊。

行于日常,非同寻常。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节点当考点,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血液、渗入骨髓,化为习惯、形成自觉。(王路 蒋伟)

编辑:方可 校对:尹骁

读三湘风纪微信,沐正风肃纪新风。

如果你觉得不错,请点赞、转发。

咱们下周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