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娄底党史人物廉政故事 四张特别党费缴纳单见证初心

2021-01-07 10:07:22 [来源:娄底史志]  [编辑:洪晓懿]字体:【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一位人人都以大姐相称的英杰,她传奇的革命生涯为人称道,她与李富春同志的爱情更因革命的见证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她——就是蔡畅。1939年,美国著名作家尼姆·威尔斯的《续西行漫记》中,是这样评价蔡畅同志的:“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产生一个比她更优秀的女革命家和比她更美丽的个性!”

编者按

党员领导干部能否管好自己的亲属,并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风气,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娄底史志微信平台整理推送【娄底党史人物清廉故事】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委党史研究室职能作用,用党的历史启迪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清廉娄底建设的良好氛围,提供清廉教育的鲜活教材案例。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一位人人都以大姐相称的英杰,她传奇的革命生涯为人称道,她与李富春同志的爱情更因革命的见证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她——就是蔡畅。1939年,美国著名作家尼姆·威尔斯的《续西行漫记》中,是这样评价蔡畅同志的:“世界上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产生一个比她更优秀的女革命家和比她更美丽的个性!”

图片

蔡畅同志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她从小就与封建制度抗争,解开裹脚布开放天足;徒步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全部征程,是长征途中年龄最大的女红军;创办第一所妇女干部学校,培育出了一大批妇女人才;她将对独生女儿的爱分给众多烈士的遗孤,被亲切的称呼为“蔡妈妈”。

图片

蔡畅与李富春都处于国家高级领导岗位,但他们一生都克勤克俭,从不乱花国家一分钱。他们的四张特别党费缴纳单更是展现了她与李富春同志无私的人格魅力。

蔡畅同志与李富春同志早就作出过这样的决定:节省下来的工资,除适当资助身边的工作人员外,全部存入银行,日后上交作党费。让我们来看看,在1975年至1977年,蔡畅同志先后向中共中央办公厅缴纳的四张特别党费缴纳单:

图片

第一张是于1975年2月17日上交的:李富春、蔡畅同志交金镯子一个,记重1.1两,戒子一个记重3钱。蔡畅同志的女儿李特特每每看到这张特别党费都会感叹到,“当年,我也有一个金镯子,但没有母亲这个镯子重,花纹也没有母亲的镯子漂亮。我曾想换着母亲的这个镯子戴一戴,但是母亲就是因为重量的区别拒绝了我,最后将那个镯子作为特别党费交给了国家。”

图片

第二张与第三张是于1975年3月17日上交的:李富春、蔡畅同志交来特别党费10万元整(其中储蓄存款单29张计99.851.09元,现款148.91元。)以及20元美钞。蔡畅同志按照他与李富春同志的约定,把两人所有的积蓄都作为特别党费交给了党中央。

在1977年4月8日,当蔡畅又要把自己积存的3万元作为特别党费上交时,身边的工作人员就问她:“是否给外孙留下一点?”她坚定的说:“钱是党和人民给我的,用不了就应该退给党和人民。孩子们长大了,应该自食其力,我们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应该是革命的好思想,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当天,蔡畅就把3万元作为党费上交了。

晚年,蔡畅同志带养外孙李勇在身边,为避免养尊处优,她将小外孙寄居幼儿院,一个星期才接回来一次。小外孙上学以后,从没有用公家的小车接送过。李勇曾回忆称:“上小学的时候,我住在学校,每周回来一次,外婆每周就只给我往返一趟所需车费5角钱。说起来有点‘寒碜’,我有时为节省出买一只冰棒的5分钱,而不得不步行几站路。”

2000年,在纪念李富春与蔡畅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朱镕基总理动情地说:“这一对同年同月诞生的革命伴侣,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