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在湖南启动

2021-01-04 12:1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紫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1月1日,一场以“我是积极家长,为国育才有我”为主题的“2021年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问计会暨365种子孵化营招募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100余名家长现场报名并登台,活动主办方为他们颁发了“积极家长成长计划种子孵化营营员证”,成为“2021年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首批“种子”。

(2021年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问计会暨365种子孵化营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2021年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正式启动。相信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对缓解家长们的普遍焦虑、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积极家长成长计划”发起人、乐商学家、积极家长学开拓者刘汉洪这样介绍说。

积极家长成长计划

为亿万家庭装上幸福成功的马达

据了解,“积极家长成长计划”的宗旨是: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让“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入脑入心,让“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落细落实。更好地培育孩子健康成长。引领孩子幸福成长、幸福成才、幸福成功,助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华民族复兴。造就为国育才的积极家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合格的接班人。更好地建设幸福美满生活。让家长明幸福之道、树优势美德、优天才技术、懂积极家教,为家庭装上幸福成功的马达!

活动承办方湖南青亦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学良介绍,作为中国积极境教的倡导者,他们将在开展“积极少年成长计划”的同时,推进“积极家长成长计划”。2021年,将实施完成万名积极家长成长计划,而该活动全部经营利润,都将用作支持保靖县陇木峒村乡村振兴基础工程建设等公益事业,一切收入及必要的开支将全部公开。

(湖南省“最美百名扶贫人物”、湘西保靖县陇木峒村支书彭运江发言)

专程赶来活动现场的湖南省“最美百名扶贫人物”暨先进事迹报告者、湘西保靖县陇木峒村支书彭运江感动地说:“‘积极家长成长计划’推出陇木峒公益行动,我们特别感激与期待。”

积极家长修炼计

以造就全天下亿万积极家长为己任

启动仪式上,刘汉洪还简要介绍了积极家长的成长修炼。他分析说,“知道了太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知道并不等于做到,尤其是长期坚持做到实在是太难了。就像我们都知道,“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一样。其实,这并不是我们家长不好,也不是我们家长不对,只是因为我们大家不懂,我们大家不会。

刘汉洪说,积极家长成长的修炼,要靠正确而又反复的刻意练习,靠学思践悟的有机结合,靠真信、真学、真懂、真用。

他介绍,积极家长成长的修炼内容及方式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分四季每季五计学思践悟《积极家长修炼计》,每计重复修炼一周。每个工作日朗读(周末、节假日休息)同一计内容,一般早、中、晚各朗读一遍,特殊情况下灵活掌握,但至少朗读一遍;建立微信群线上学习,参与修炼者每个修炼日要在群内完成学习打卡,周末撰写本周修炼小结,且总打卡率达80%以上,即圆满完成学习修炼;由助教提供修炼服务,每个工作日早晨将导读内容与朗读内容音频发至微信群,同时开展相关服务;每计修炼中,还聘请导师进行集中辅导与答疑。

资深小学校长苏兴隆说,这是教育方式的大胆创新,相信能很好地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成才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培育积极情绪

积极家长成长的当务之急

积极家长修炼先从何处下手?刘汉洪以《积极家长修炼计》第一季“明道”的第一计“习得乐观”为例,现场带领全体家长近200人首先集体朗读了这部分内容,然后按照学、思、践、悟的要求对这一实操工具作了辅导。

(活动现场)

现场一位家长认为,家长的“焦虑症”、孩子的“玻璃心”已成为当今家庭教育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培养积极家长、积极少年及其积极情绪十分必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