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账本里幸福感满满

2021-01-03 07:1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王路 谢文彬 潘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王路 谢文彬 潘芳

2021年悄然来临。过去一年收入怎么样?有哪些脱贫致富新故事?新年前夕,记者走进永州市几户贫困户家中,感受他们账本里藏着的满满幸福感。

新产业新账本

2020年12月28日晚,祁阳县肖家镇黄石村孙国明、李玉叶夫妇,见计算器里的数字比往年又有增加,喜上眉梢。

2006年,29岁的孙国明与李玉叶结婚,约定每年12月28日晚,取这天“要爱爱发”谐音的好彩头,算算当年的收支账。

头两年,孙国明夫妇收支基本持平,后来孩子出生,李玉叶患慢性心脏病,无法干重活,年年账单成负数。2014年底,他们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在孙国明、李玉叶一筹莫展之际,扶贫搬迁工程启动。2017年,孙国明、李玉叶一家从不通公路的大山里搬到山下水电路及电信畅通的公路旁,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房。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指导孙国明、李玉叶,引进7头黑香猪,在原来老房后的山上放养。孙国明、李玉叶感到生活有盼头,特意换了新账本。

孙国明白天上山喂养黑香猪,晚上回家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到2017年底,他们家的黑香猪增加到50多头,当年收入3万多元,顺利脱贫摘帽。

此后,孙国明、李玉叶收入年年增加:2018年出栏黑香猪102头,收入6万多元;2019年出栏黑香猪153头,收入突破10万元;2020年出栏210头,收入17万元。孙国明还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一辆二手农用车跑运输、一辆二手小型挖机出租,年收入5万元。

“老姜”新卖

2020年12月29日,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上梧江村村民夏国汉,高兴地在全年收入栏写下“20万元”。

记者翻开账本,见他家近几年的收入如同火箭,直线上升。

夏国汉今年54岁,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是山区田少、信息闭塞。

以前,夏国汉在林下间种当地的虎爪姜,只能挑到集市上销售,卖不起价,还常滞销。

2016年以来,双牌县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双牌虎爪姜通过“触网”,俏销大江南北,卖出了好价钱。这一年,夏国汉种植5亩虎爪姜,纯收入近4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夏国汉尝到甜头,主动增加虎爪姜种植面积,还尝试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老果园新故事

2020年12月30日,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锦堂村香柚园里,黄澄澄的香柚已销售一空。26岁村民毛豪杰的收入账记下这样一笔:香柚亩产3000多公斤,收入14万元。

2012年,毛豪杰正在上大学,父亲不幸去世。母亲不懂管理,父亲生前种植的15亩香柚成了“小老树”,他家也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毛豪杰大学毕业毅然回村,决心把家里的香柚园管理好。而母亲却很担心,怕他是一时冲动。

毛豪杰上网查找资料,向农业专家请教,每天在香柚园里忙到“两头黑”。

一年过去,毛豪杰皮肤晒黑了,手上长出了茧子,香柚却长粗壮了。2016年,他家香柚丰收,品质得到大家认可,收入4万多元。

2017年以来,毛豪杰香柚园的纯收入每年都在8万元以上。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