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现代化蔬菜种植让乡村更美

2020-12-29 06:2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向郡]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向郡

寒风凛冽,宣讲暖心。

12月21日上午,新晃侗族自治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波洲镇长塘坪村,8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聚精会神聆听宣讲。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必将带来农业大发展、农村大变化,我们深受鼓舞,豪情满怀。”省人大代表、长塘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秀乾说。

长塘坪村离县城近,村民主要靠种植蔬菜和水稻为生。虽然蔬菜种植有一定规模,但种植方式比较传统,易受气候、技术、市场等影响,村民收入不稳定。去年7月,政府引进新晃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打造万亩现代蔬菜基地,其中长塘坪村依靠世界领先水平的冬暖大棚种植技术发展了400亩大棚蔬菜,解决了当地15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人,实现人年均增收大幅度增长,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乡村要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如何发展产业和推动乡村振兴,五中全会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去了。”反复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内容,村干部张超兴奋地说:“咱们要抢抓县里打造万亩现代蔬菜基地这一机遇,将现代化蔬菜种植作为村级产业发展的增长点、群众致富的落脚点、农户受益的关键点。按照‘农户+企业+市场’模式,做到企业群众利益联结最大化,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

蔬菜基地建成后,村里脱贫户胡小丽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中老小,家庭年收入7万余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胡小丽喜笑颜开地说,“五中全会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目标,这让我们信心百倍,干劲更足。”

“听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后,我将努力做好一名新型农民。”村民吴侠侣激动地说,他将与村民一道,继续鼓足干劲,努力学习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为村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科技农业转型贡献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