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三只千亿市值A股全国第六 看看长沙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强

2020-12-28 09:47: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刘茜]
字体:【

拥有三只千亿市值A股,全国并列第六,领跑中西部地区

看看长沙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强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曹开阳

时至年底,经过一年的潮起潮落,又到了年终盘点之时。上周末,一则消息刷了屏——凭借坐拥三只千亿市值A股的出色成绩,长沙竟在中西部各大城市中脱颖而出,坐上了头把交椅。

这究竟是怎样亮眼的业绩?长沙上市公司情况究竟如何?和发达省份与城市相比,长沙在资本市场还有哪些需要努力的方向?

并列第六 长沙千亿市值A股三只

被晒出来的这一纸榜单中,北京以50家千亿市值A股上市公司的成绩位列榜首,全国经济中心上海为21家,IT、金融和制造等行业极度发达的深圳以19家的成绩夺得季军。其后,杭州和广州分别以6家和5家分列第四、第五,长沙、佛山、宁波则均凭借3家千亿级A股上市公司并列第六。

这张榜单之所以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倒不在于北上广深这四座一线城市排名靠前,也不在于华南传统一哥广州被作为小弟的深圳超越,而在于既无资源优势,又没有享受到类似深圳的政策红利,平日似乎不显山露水的长沙竟然异军突起,排名飙升至全国第六。而且,在广袤的中西部地区,长沙的3家千亿市值A股上市公司,更是力压成都和西安的2家,勇夺第一。至于没有1家千亿市值A股上市公司而未能上榜的武汉、郑州、南昌,则更是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深意?

内外合力 造就优质长沙上市公司

在这张榜单中,为长沙撑起一片天的是三家优质明星公司——爱尔眼科、蓝思科技、芒果超媒,市值分别约3000亿元、1500亿元、1200亿元,都堪称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

作为全球专业眼科联锁的一哥,近年来爱尔眼科发展势头之猛有目共睹。在国内不断引进专业顶尖人才之余,大力收购眼科医疗机构,与此同时,国际并购也是快马加鞭。而在市值方面,则得到了以董事长陈邦为首的高管层悉心呵护。仅仅就在5年前,受累于A股大幅振荡,爱尔股价跌至不足30元,此时爱尔眼科高管层果断宣布增持,为市场重树信心。之后,随着公司经营和业绩不断向好,在经过多次除权后,股价目前已涨至70余元,按复权价计算,5年多来,涨幅高达10倍以上。

和爱尔眼科类似的是,蓝思科技和芒果超媒都有着极为亮眼的业绩,和华为等行业巨头的合作在为蓝思科技奠定行业地位的同时,也帮助其收获了上乘的业绩。至于芒果超媒,背靠实控人“电视湘军”湖南省广播电视台,近年来也是风生水起节节高。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优良的营商环境,也在客观上为这些明星企业助上了一臂之力。在近日由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根据各地公报和其他大数据评价得出的“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200强”榜单中,长沙位列第9,在中西部城市中仅落后于重庆和成都,不仅力压武汉、西安,也将郑州、南昌等甩在身后。

从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列,到千亿市值A股企业数量领跑中西部,长沙的成就绝非偶然。 对比思考 湖南较沿海省份有差距 然而,面对优异成绩沾沾自喜,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可不是长沙人的风格。和发达省市对比,长沙在资本市场领域还有哪些优势,又存在怎样的差距呢?

对比思考 湖南较沿海省份有差距

然而,面对优异成绩沾沾自喜,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可不是长沙人的风格。和发达省市对比,长沙在资本市场领域还有哪些优势,又存在怎样的差距呢?

除了千亿市值明星上市公司领跑中西部外,长沙还有着A股上市公司基数大的优势。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我市狠抓企业上市服务敢为人先,是长沙资本市场领跑中部的基石,除了始终把企业上市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还不断创新,是全国最早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签订战略协议的城市之一,同时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专门服务企业上市的政府机构——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受益于此,今年长沙新增12家上市公司(含3家过会待发企业),A股上市公司累计达到73家,稳居中部城市首位。同时,全市还有25家在审和辅导报备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充足。11月28日,长沙获邀参加2020年中国资本年会,主办单位综合2020年前十月已上市A股公司家数和IPO排队家数,将长沙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评为“2020上市竞争力领先城市”。而据记者粗略统计,武汉A股上市公司为64家,重庆为57家,郑州则只有26家。中西部地区能力压长沙的,也只有成都,数据为87家。

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湘籍上市公司为120家(含3家过会待发企业,下同),长沙占比逾六成。反观四川、湖北、河南,这一数据分别为55%、57%和30%。显然,湘籍上市公司存在较为明显的长沙“一城独大”的现象,常德、岳阳、株洲、衡阳等经济较强的地级市,其上市公司数量均不上档次。长沙如何作为龙头“拉兄弟一把”,各地级市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加速经济发展,显然是必须重视的问题。

此外,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虽然拥有120家,但和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比如浙江的521家及江苏的488家相比,上市公司基数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

肯定成绩,正视差距。2020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又将来临,祈愿湘籍上市公司在新的一年收获更好的成绩,希望湖南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顺水顺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