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古冲村里暖意浓

2020-12-22 06:4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嘉俊]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卢嘉俊

12月上旬,天气渐寒。在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却流淌着阵阵暖意。

“你摸摸,村里发的棉衣这么厚哩!”古冲村岩头坪组94岁的李从英老人向村民展示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棉衣,并分享她刚刚领到200元“幸福基金”的喜悦。

今年6月,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古冲村成立幸福互助协会,“幸福基金”就是该协会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残疾户、大病户、五保户、留守儿童,以及实施了树葬改革、考取大学、参军入伍的困难户和先进家庭设立的一个专门账户。

账户经相关部门批准备案,主要通过村民捐资、村集体收入拨款等筹资。需要走访慰问困难户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家庭时,协会即从“幸福基金”账户里,按照每户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标准,拿出现金或购买爱心物资进行发放。

近些年,古冲村通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筹资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所有村民家中通了电话,用上了清洁能源和自来水,所有村民小组修通了水泥路。村集体还先后为村民美化、绿化、亮化庭院11个,并改扩建村部小学、五保之家、党员活动中心,建起了农家书屋、卫生室、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站,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今年,村里柑橘又获丰收,村民收入随之增加。

“不仅要让村里公共设施有明显改善,还要进一步通过‘幸福基金’,让脱贫后的村民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古冲村党总支书记、村幸福互助协会理事长龙四清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十分关心,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村里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后,大家深受鼓舞,干劲更足了。

龙四清介绍,他们下一步将利用柑橘产业强村的优势,再筹建一个面积800亩的园艺场,推动村里的柑橘专业合作社与各大水果经销商、电商平台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将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通过挖掘村里的果园文化、红色文化,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古冲村面貌再有一个大变化。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