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它来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落户韶山

2020-12-20 10:26: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卢小伟)12月20日,经过两天的运输,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从北京运抵韶山,今后将长期借用给湖南,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进行展览。

2013年6月11日,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搭乘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6月13日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6月20日10时,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演示了失重环境下一些独特的物理现象,并进行了天地互动交流。6月25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自动撤离天宫一号。随后,开展了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我国首次航天器绕飞交会试验取得成功。6月26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预定区域。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交会对接的完成,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并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长约2.6米、直径约2.4米,重量2吨多。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可满足返回舱展存温度、湿度要求。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介绍,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系统展示毛泽东主席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博物馆,年参观量达500万人次,韶山景区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居同类纪念馆之最,其中,中小学生年均参观人数占全年游客数量45%以上。从受众面来讲,将返回舱放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陈,受众面广,价值和作用大,可将航天精神与伟人故里红色文化深度融入,使“九天揽月”成果与伟人豪情互相烘托,达到“红色文化”与“航天成就”相得益彰的效果。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充分发挥纪念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更好地推动韶山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运抵韶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