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举措根治欠薪

2020-12-18 06:3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陈淦璋 肖秀芬]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陈淦璋 肖秀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新成效。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根治欠薪五大行动暨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并明确将以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为总揽,部署五大具体行动。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建立健全了省级政府负总责、省直部门分工协作、市县政府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22个省直部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列入了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25条措施,在全国属首创;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与行业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的数据共享;统筹市、县相关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人员力量,“一对一”设立在建项目联络服务员,督促在建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各项制度。

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开启了依法治理欠薪的新阶段。湖南以此为契机展开集中整治,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依法治理欠薪取得了阶段性的新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立案查处工资类案件1146件,为2.34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2.24亿元;住建部门共办理欠薪案件451起,涉及农民工5058人,涉及金额12395.55万元;全省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518件,兑付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3.96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欠薪犯罪分子79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