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为农民工讨回3.96亿血汗钱 79人因拒付获刑

2020-12-16 15:2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李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李果)12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112件,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518件,兑付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3.96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欠薪犯罪分子79人。

降低维权成本,部分案件实现一审终审

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湖南法院采取了哪些措施?

据了解,全省法院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民工提供了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并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办理等便民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

同时,增进与行业协会、工会、劳动仲裁等组织机构的沟通协调,加大与劳动监察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的联动配合,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置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事项300余件(项),并运用司法建议等方式,及时向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提出预防、解决欠薪问题的意见建议。

湖南高院副院长杨翔介绍,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发挥了“繁简分流”机制的优势,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对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严格依法适用,简便快捷审理,实现一审终审。

针对农民工起诉证据相对缺失、诉讼能力弱的现状,加强诉讼引导,指导农民工依法收集证据,根据诚实信用、公平原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对适合以调解方式处理的案件,综合运用诉前调解、委托调解、邀请调解等多种方式,将法律宣传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今年,全省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在收案数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保持了去年同期的高结案率。

兑现合法权益,恶意欠薪案减少七成

打赢了官司,还得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兑现。

除了传统查控执行手段,全省法院对久拖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投资置产、限制高消费和媒体曝光等制约手段,促使其及时履行义务。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矛盾尖锐、久拖不决的“硬骨头案”。

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加大打击力度,对可能构成犯罪的,在执行过程中及时固定证据,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对于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立案,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对影响较大的案件,与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共同形成打击合力。今年,全省恶意欠薪犯罪案件数量相较2018年大幅减少了76.1%,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良风气明显好转。

此外,依托与党政部门的联动工作平台,加强多部门的协作配合,力求多渠道解决涉农民工权益案件的执行问题。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通过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等方式对农民工予以必要的救助,维护农民工的基本生存权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