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人民教师

2020-12-14 16:4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嫱妍]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作者:杨嫱妍

“这次我能在省游泳比赛上夺得男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双冠军,首先要感谢我的体育老师——陈果老师,您坚持每天与我同时到校,跟我一起训练,是您教导有方,我才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游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湖南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俊同学如是说。

从教15年的陈果老师一直是教育路上的探索者,从2005年湖南师大毕业进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以来,他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改进体育教学方法,因需定教,持续改进课程教学;因材施教,全面关注学生成长;因势利导,挖掘学生创造潜能,他认为,体育教学不仅是单纯的知识传递活动,而是集教师的德、才、智、情于学生的言、行、情、态中,教师应当了解学生特点,用心关爱,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如何建设一门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大学体育课,陈果一直做到胸中有学。“上好体育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体育教师专业要强、情怀要深、视野要广、人格要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陈果说,很多人以为体育课容易“注水”,似乎谁都可以来上,但真正上好体育课,始终是内容为王,要以实现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提升为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重视认知规律的培养,使学生真正理解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除了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在课后,陈果每个班级都会建一个课程群,以回答学生的各种学习问题与生活困惑。“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艰难的时刻,老师应该点亮学生心中的光,告诉他们如何认识世界的多元性,如何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陈果说,学生的反馈与成长,也使他获得了生命的意义和力量。

既是“直男”又是“暖男”

“正直”是同事们对陈果的第一印象,作为体育老师,他做事干脆,为人率真。不论春夏秋冬,他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是学校出了名的“勤跟班”。为搞好班级管理工作,他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和他们交流思想和看法。对于学校组织安排的日常交流学习、业务培训、听课评课等活动,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参加。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教学节奏,陈果一边通知每位家长为学生准备网络学习需要准备的硬件设施,一边投入到平台选用的准备工作之中。为了保证每位学生能够参与到线上学习之中,不落下一名学生,他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每一位学生,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仅是上网课,更应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的方式,认真网上直播课,认真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体育老师直爽的性格下也藏着一颗温暖的心。“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是他始终坚信的理念。每次学校举办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他为所有参加比赛的人呐喊助威,为节目的表演彩排出谋划策,为每一位同学拍照留下最美瞬间……校园艺术节的节目彩排,陈果调动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创造力,自行编曲演奏、调整调子节拍、填写歌词、设计舞蹈、搬运乐器、购买服装,陪伴学生进行每一次彩排。毕业之际,他和学生促膝长谈,关注学生就业需求,帮助多名同学找到心仪的工作。他一直鼓励学生要怀揣梦想与希望,坚持对优秀的向往和追求。

既是“杂家”又是“专家”

陈果老师深知教学是教师的主业,讲台是教师的舞台。教学没有完美,但教无止境,学无止境。从教以来,他先后尝试抓住课题突破重难点、优化设计强化课堂训练、围绕目标提升训练密度,主动磨炼教艺,提升自身素质。他先后发表了《体育教育生态系统理论与模型构建分析》、《大学体育实践教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20余篇论文,并参与了《新课改下体育教学模式的整体优化研究》等课题研究,同时还担任学校游泳队主教练,女篮、跆拳道、乒乓球队二教练,训练他们身体素质,帮助他们在比赛中为学校取得优异成绩。

陈果老师作为一名曾经的专业排球运动员,代表长沙市参加省运会并获得全省第一,获得全国气排球比赛浙江长兴站青年组第一,获得全国超级杯气排球比赛分区湖南站青年组第一,获得湖南省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优秀裁判员称号。业精于勤,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陈果发挥专业优势,发表了一项排球扣球发球技术动作训练器专利,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用爱心抚育学生的成长,用温度赢得学生的信任,陈果老师一直坚守着那份初心,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用心求真,以行致远,努力奔跑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之路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