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党群齐心话发展

2020-12-13 07:0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刘芸]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刘芸

“我们将以东山侗族乡列为国家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深冬时节,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村部,该乡党委书记唐淼华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认真聆听并展开讨论。

“我们东山村从原来的落后、涣散村,到现在的‘文明村’,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东山村党员龙章平兴奋地说。近年来,东山村通过积极探索文明创建路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民精神面貌奋发昂扬,相继入选“中国民俗传统村落”“湖南省文明示范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咱们村变化这么大,村支两委班子很重要!”唐淼华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现在正是村支两委换届之时,我们要把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作为全村的首要任务。”

“我最关心的是,乡里打算怎样做大、做强东山红提产业?”返乡创业的90后红提种植户龙运亚抢着提问。目前,东山侗族乡共有红提专业合作社27家,红提种植面积3200亩,产量达400万公斤,年产值达1.2亿元。

“乡村振兴,缺不了产业兴旺。如何发展产业,说到咱们村民的心坎上。”唐淼华介绍,“发展红提产业离不开‘建基地、强服务、扩规模’九字决。2021年,咱们乡红提种植面积将达1万亩,力争2025年增加到2万亩以上。我们还将打造集农资生产、休闲采摘、乡村旅游、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红提产业链,创建‘绿色食品认证’‘地理标志产品’等,运用农超对接、电商销售等方式畅通销售渠道,把东山红提产业打造成绥宁的一张生态致富名片。”

“书记讲得好!我们一定加油干,扩大规模,增收致富。”产业脱贫示范户杨光典信心满满。2018年以来,杨光典种了18亩红提,今年喜获丰收,产业收入达32万元。

大雪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东山村村部一片火热。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共话东山村未来的发展,大家的思路和目标在讨论中越来越清晰……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