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换挡不失速 量增质更优 ——湖南“十三五”发改事业亮点综述

2020-12-10 22:5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龚杰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

“十三五”期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经济转型的爬坡过坎时期。

面对下行压力加大,湖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发展为总方向,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总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确保了湖南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

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省发改委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在“谋、争、促、强”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发展与改革目标任务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

“十三五”前4年,湖南GDP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2.9万亿元升至2019年的3.98万亿元,居全国第9位。

谋大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科学研判,立足湖南经济结构重化工业占比高、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并存的实际,作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

省发改委主动谋大局,牵头制定出台《湖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为湖南“十三五”期间的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了路线图。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压减50万吨粗钢过剩产能,关闭小煤矿255家、烟花爆竹企业990家,注销危化企业165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

为巩固提升产业兴湘、产业强湘的良好态势,2017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明确了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重大决策。

省发改委迅速牵头组织相关厅局和专家组,起草制定了《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总体方案》,初步确立了“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总体思路。

2018年以来,湖南连续实施以“五个100”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省上下深入营造了“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和导向。

在“五个100”示范效应下,湖南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了装备制造、材料、食品轻工3大万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等14个千亿产业,市场规模逐渐壮大,产业体系日趋完整,一个个产业项目加快转化为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2019年底,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9.2∶37.6∶53.2。

争机遇,经济发展后劲增强

“十三五”期间,湖南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抢抓国家重大机遇。

省发改委拿出抓项目的“看家本领”,向国家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增强我省经济发展后劲。

“十三五”以来,湖南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超1000亿元、发行企业债券超1500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986个,建成了一批支撑全局的重大骨干工程。

全省投资规模最大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犬木塘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怀邵衡、黔张常铁路相继建成通车;新粤浙管道湖南段正式通气;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基础设施投资精准补短板、惠民生。

截至2019年底,全省铁路新增通车里程991公里、总里程达5572公里,其中高铁1986公里、居全国第3;新增高速公路1201公里,总里程达6852公里,居全国第7位。

这两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工业投资增速超过20%。2019年,全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2%。

今年来,湖南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安排重点项目投资,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6612个,超去年全年。

在投资这架“马车”的强劲驱动下,湖南有效应对了疫情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前三季度,湖南GDP增速在全国经济总量十强省份中位居榜首。

促发展,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12月7日,长沙、株洲、湘潭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共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像这样的联席会议,已成为长株潭三地共商合作的工作常态。

“十三五”期间是长株潭“融城”的加速期。长株潭城际铁路、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等建成通车,“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绿心”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客厅”。2019年,长株潭GDP达1.68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2%。

这些年,湖南紧紧围绕“一带一部”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分工合作,加快推进了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西地区开发等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创新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最亮主线。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领头雁”;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长株衡3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两山”成为“新经济”增长极……

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已占全省GDP总量的23.8%,研发投入连续3年保持15%以上的增速。

强服务,发展活力加速汇聚

12月初,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安置小区内,白瓦黄墙、雪泥步印相互交错,百姓生产生活怡然自得,辉映出一幅瑞雪兆丰年的美好画面。

今年来,凤凰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十三五”期间,湖南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着力推进。截至2019年底,69.4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彻底“挪穷窝”。

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拆旧复垦率均达100%,脱贫率近100%。2019年,湖南被评为国务院督查激励省份。

这些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和百姓“急难愁盼”,发展活力加速汇聚。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省级立项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清零”;降低工商业电价26.1%,每年可减轻企业用电成本152亿元……“十三五”期间,湖南调整下放省级行政权力383项,发放“降本清费”“大礼包”,多措并举为企业降本减负。

针对企业“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省优化办牵头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梳理出100个问题清单,推出185项改革举措。

2019年,湖南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获国务院推介。

截至2019年底,全省“四上”企业达到4.24万家,比2015年增加了1.04万家。今年前10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日均新增企业588家。

相关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