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岳阳开幕

2020-12-09 07:3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孟姣燕 金原]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孟姣燕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金原)大雪时节,八百里洞庭沙鸥翔集,候鸟纷飞。第11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今天在岳阳举行,国内外鸟类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等共赴观鸟盛宴。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开展了一系列洞庭湖保护与修复工作,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调查,洞庭湖区鸟类数量稳步增长,现有鸟类352种,占全国种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每年增长2万余只,达24.7万只。

陈文浩表示,社会各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建设一个碧波万顷、风光旖旎的大美洞庭携手共行,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水长流、岁岁安澜的万里长江砥砺前行。

自2002年起,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已举办10届,“冬季到洞庭来观鸟”已成为岳阳的一张生态名片。本届观鸟节主题为“保护观鸟胜地,建设大美洞庭”,由省林业局、省文旅厅、省发改委、岳阳市政府、常德市政府、益阳市政府主办。

开幕式现场连线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采桑湖以及东洞庭湖麋鹿野放现场,嘉宾近距离感受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当天还举行了江豚湾、麋鹿苑、采桑湖野外考察,鸟类保护与生态补偿机制研讨会等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