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湘村高科、盐津铺子:好味道,精心造

2020-12-05 07: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杨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黄欣芳 杨婷婷

11月16日,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出炉,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湘村的猪,儿时的味”“好零食,盐津造”……在食品细分领域,他们皆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捧得沉甸甸的质量大奖,恰是对两家企业“以高质量求发展”的褒奖——精耕主业、匠心质造,淬炼出舌尖上的好味道。

湘村高科:打造中国优质黑猪品牌

黑猪在中国有悠久的驯养史。如何用现代技术将该品种做强做大,湘村高科的探索从未止步。

“养猪上下游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至为关键。” 湘村高科总裁李鸿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伴随消费市场升级,通过全产业链条质量管控,确保高品质和高安全性,是湘村高科制胜的法宝。

优良育种、无抗养殖、无菌车间、冷链运输、冷柜摆放……在湘村高科位于长沙的运营基地,记者看到电子屏幕上的监控画面,实时展示养殖、屠宰、加工等环节的严苛要求。工作人员作业前,先要沐浴更衣,对毛发进行防护处理,再经过三道防线才能进入车间厂房。

“养种猪就是做‘猪的芯片’。”李鸿清介绍,早在2012年,湘村高科就成功培育“湘村黑猪”,成为当时唯一通过国家审定的猪种。湘村高科研发培育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种猪群,被农业农村部连续四年推介为全国生猪主导品种。

在终端销售上,湘村高科千方百计契合消费者味蕾。比如率先采用气调包装,先把包装袋里的空气抽掉再注入混合气体氮气、氧气,更好地保鲜保质。与永辉超市、盒马鲜生、京东等携手,开足马力进军新零售。

眼下,湘村黑猪全面进驻盒马鲜生,成为盒马鲜生猪肉类唯一全国供应商。生猪产业在养殖和屠宰等方面已经成熟,但要确保餐桌肉品安全,还需要切实解决消费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湘村高科与新零售巨头联手,优化供应链,致力将湘村黑猪打造成消费者信赖的高端猪肉品牌。

创业10年,湘村高科形成一套“3P”管理模式,即Purpose(目的,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等)、Process(过程,包括模式、方法、工具等)、People(人员,包括能力开发、团队协作、相关方等),重点解决了国内黑猪种质资源匮乏和规模化、产业化进程缓慢等行业难题,构建生态养殖、有机肥料、沼气能源为一体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成为行业标杆。

倾心培育,结下硕果。疫情之下,湘村高科业绩逆市上扬,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亿元,同比增长50%,成为生猪产业中一道风景。

盐津铺子:从浏阳出发,香飘全国

20世纪90年代,一家只有七八个员工的食品小作坊,在2005年升级为“盐津铺子”。从做凉果蜜饯起步,该公司通过品质化和品牌化战略,开启休闲食品的现代化生产之路。

“做食品,放心给自己的孩子吃,才能推送给消费者。”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怀揣这样的创业初心,推动公司破浪前行。

2017年初,盐津铺子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

“从原料、生产到物流、销售,每个环节都牢牢把控。”盐津铺子监事会主席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让消费者享受舌尖美味,正是盐津铺子的理念。

11月下旬,在盐津铺子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糕点生产基地,记者进入车间探访,先经历一番严苛“安检”:穿鞋套,戴口罩和工作帽,换工衣,然后双手浸泡、消毒、烘干,进入风淋室除尘。随后,双手第二次浸泡、消毒、烘干,穿连体无尘服,再进入风淋室除尘。

几经周折,零距离看到成千上万个正在传送带上“旅行”的乳酸菌蛋糕。没有操作工人在车间穿梭,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如艺术演绎般酣畅淋漓。萦绕鼻尖的,是一缕缕蛋糕的清香。

人员进入程序如此严苛,是为从源头上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建造万级净化标准生产车间。

盐津铺子投资5亿元创建的烘焙食品智能制造中心,打造了15条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目前,公司在全国投放16000多个店中岛,新品“憨豆先生”等广受欢迎。

一片片面包、薯片、吐司、蜜饯,从浏阳出发,香飘全国。

“开拓创新是成就百年企业的必然要求。”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表示,盐津铺子已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从传统食品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自身厚积薄发,叠加疫情对消费习惯的改变,盐津铺子休闲零食赢得更广阔市场,股价一路走高。

今年第三季度,盐津铺子营收增加43.55%,归属净利增长147.99%,这是其连续4个单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90%。

相关专题: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