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把危重患者拉回人间——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危急重症中心主任医师艾宇航

2020-12-04 21: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伍镆]
字体:【

艾宇航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早上7点到医院,查完患者就去给学生上课,下课后又去参加一位危重患者的会诊……12月1日上午,艾宇航很是忙碌。

“今年,我还没有一天是在晚上12点前上床睡觉的。”艾宇航说,经历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争分夺秒已成为她的日常。

作为全国知名危重病救治专家,艾宇航曾多次担任湖南省甲流、禽流感诊治救治专家组组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又一次挂帅出征一线,把一名又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拉回人间。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她作为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从会场直接奔赴一线

1月19日,艾宇航参加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受命成为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成员。

疫情当头,艾宇航丝毫未考虑个人安危。“没有时间去想害不害怕,只想尽快了解这个病,去救人。”她只打了一通电话安置好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就直接从会场出发,奔赴战疫前线。

此时,湖南省各地已陆续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基层医疗机构的压力倍增。“我们成立这个专家组,就是要起‘定海神针’的作用。我们要相信自己的救治能力和水平。”面对省内严峻的重症病例救治形势,艾宇航“亮剑”为防疫战疫提振信心。

艾宇航承担着指导全省14个市州医院对患者进行救治的任务。在外巡查指导、远程会诊病例、在现场救治患者……她多次前往基层实地参与指导救治及巡查工作,足迹遍布娄底、邵阳、怀化、常德等地,把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人间。在她的微信上,20多个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群和对接人的信息24小时闪烁不停。通过它们,一线医务工作者吃到了“定心丸”,患者有了希望。

为医护人员而落泪

作为亲赴各地、辗转在抗疫一线的专家,艾宇航亲眼目睹了太多一线医护人员的无畏奉献精神。

“谢瑜是一个比我还瘦弱的女子,要带领着两位同事将这位危重症患者从仰卧位翻成俯卧位,不仅是对专业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在全省医疗专家座谈会上,艾宇航在介绍娄底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救治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过程时,谈到其中的艰辛和凶险,不禁流下了眼泪。

这一哭,令人感叹动容;这些泪,尽显医者仁心。

在看到有的医护人员由于防疫物资紧缺,只能套着垃圾袋走进病房时,她心急如焚,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到处呼吁捐赠,短时间内为好几家医院筹集到一些医用防护服。

在奔赴抗疫的路上,她也遇到过很多暖心的人和事。

有一次她乘动车去常德指导救治工作。偌大的车厢里,只有她一名乘客,乘务员认出她是医生,特意过来送了一瓶水。“我发现他戴的是棉布口罩。他说口罩紧缺,但不能因为这个耽误工作。”艾宇航说,当时她就把随身携带的唯一一个口罩给了他。“各行各业,都在坚守自己岗位。我是医护人员,更应该做好。”

在她所带领的专家组和各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高达99.6%;1018例确诊病例中,1014例治愈出院。其中,有150例重型、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

发挥专长只争朝夕

“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普通,不过是发挥了自己的专长。”艾宇航如此评价自己。

在疫情早期,艾宇航就向省里提出推动“四早”的关键举措在于强化早检测,应检尽检;随着确诊病例增加,她直言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救治患者,推动省委“集中是常态,不集中是例外”重大决策的落实;在重症病例增加的关键时刻,她提出要加强重症患者的科学施治,提倡用整体观综合救治。

她还将救治工作“湖湘经验”推向全国,参与制定国内相关诊治方案、共识与建议。在多场研讨会上,她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挽救性治疗:俯卧位通气”“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呼吸支持治疗”等具有湖南特色的抗疫成果。

“重症医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从这次抗疫中我们认识到,重症医学还需在教育、科研、培训等方面加快发展,才能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更大作用。”艾宇航介绍,目前她率领的危急重症中心新增了3间ICU病房,招收了第一批专业型研究生,首批专业型住院医师也正在培训中。“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我要只争朝夕。”艾宇航说。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