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2个“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均完成任务

2020-12-04 17:4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金茂湾交房仪式现场。刘卓摄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李典蔓)不动产权证是房子合法存在的“身份证”,近一年来,长沙展开“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12个试点项目均提前完成了任务,共计住宅4722户、商业161户(4.4万平米)实现了“交房即交证”。近日,作为试点项目之一的长沙金茂湾项目,540户业主在交房当天拿到了不动产证书。

业主:一手拿钥匙一手拿证,感觉很安心

“太开心了,今天交房拿了钥匙,不仅可以拎包入住,同时还拿到了产权证书,真是喜上加喜!”长沙金茂湾业主任菲接过新房钥匙和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开心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小孩马上要入学读书的业主崔炼表示,一交房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方便了小孩入学,感觉完成了一桩大事,感觉很安心。

以往,新建商品房从预售签约到取得不动产权证,普遍需要两三年时间,甚至不少项目因多年办不到证而成为遗留问题,交房与交证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

开发商: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对开发商提出更高要求

长沙金茂湾项目总经理曾平安介绍道,“交房即交证”政策实施,对于开发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交房即交证”要求开发企业严格落实在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办证中的主体责任,这给房屋开发企业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也就是说,房屋建设各项手续必须齐全,房屋质量必须过硬,这样才能在房屋销售之前通过验收,合格后才能销售。如果哪一关通不过,也就不能销售。

“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对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检验,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开发企业,促使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服务质量,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购房者。

“中国金茂作为有责任担当的央企,先行先试政府的政策,在人员配置和成本投入上,都加大了力度。新政策出台后,我们立即成立5人产权办理专项小组,并列为今年总经理重点督办工作,以确保顺利完成交房交证试点工作任务。”曾平安说道。

“对我们房地产来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虽然前期耗时耗力,但将证件交到业主手上的那一刻,我们就搭成了信任的桥梁,这对我们来说是双赢。”曾平安说。

住建局:明年1月起,长沙内五区全面实施交房交证

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局了解到,为解决购房人长期以来的“心病”,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市委市政府以“减负惠企、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将该项工作列入了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由市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积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措施在长沙落地,全力保障百姓群众的切身利益。

今年9月,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明确2021年1月1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内,尚未申请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

下一步,长沙市住建局将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认共享等内容的改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相关部门办事效率。同时,通过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信用信息管理等手段,压实开发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在新建商品房交房后90天内完成不动产登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