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室今日成立

2020-12-04 17:4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通讯员 许振兴 李亦雯)随着涉侨涉外人员的逐年增加,如何有效破解涉侨纠纷化解工作难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今天,“长沙市岳麓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室”“长沙市岳麓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在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授牌成立。即日起,来自仲裁委、检察院、律所等行业组织的10名热心调解工作、熟悉侨务政策并具有相当法律专业知识的特邀调解员接受聘任正式上岗履职。

据悉,上述工作室、调解中心系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长沙市岳麓区归侨侨眷联合会在岳麓区委的统筹支持下共同设立,系湖南首家。试点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当事人一方或各方是华侨、归侨、侨眷的涉侨纠纷调解。

岳麓区是湖南省侨务重点工作重点城区,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较为密集。成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室”“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探索,既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亦是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需要,将有助于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好地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有助于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助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当日,长沙市侨联主席陈慧、二级调研员方泽昆共同为工作室、调解中心授牌,岳麓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旺明,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梦佳等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长沙市岳麓区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曾琼柳,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工委书记肖弘等出席授牌仪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