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坚守和追寻

2020-12-04 10:1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贾文广油画作品《湖湘人物志·沈从文》。

贾文广

我生长在北方一个叫武强县的地方,又称年画之乡,因“武强年画”而得名。那里是由各个村落围绕起来的县镇,不算发达但也不算孤僻。所以我的童年和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都留下了那个年代的符号和自寻快乐的记忆。

从我记事以来就喜欢勾勾画画,小学班级的黑板报基本上是我一人全包。最早接触绘画图式是寿材上的图腾,及在北方农村特有的墙围和家具上的彩绘,还有就是大大小小的木刻版画,我的作业本上家里的墙上等都有我的“研究”。 我先后从衡水到石家庄再到北京直到今天在湖南长沙,经历了从爱好、专业、考学、读书、职业的必走的几个阶段。我的家族里没有从事画画这一行当的,我是个个例。最刻骨铭心的5年是考前班的记忆,也正是那几年坚定了我对艺术的执着。

2016年我入选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首批青年画家。有这么好的平台加上领导的关怀老师的教诲、同仁们的鼓励促进,我觉得离理想越来越近了。

对于青年艺术学子来说,学习和继承传统是坚守之道。近年来我创作的油画作品,孜孜以求就是古典油画的写实语言,形神合一的内在真实,这实质是一种“新写实”和“新古典”,这种“新写实”和“新古典”是与古为新的。 现实主义、古典主义、象征超现实、肖像画,历史题材……用古典写实语言,我探索多种形式的油画语言表达。《楚韵》《湘魂》《可见之师》《战·疫》等作品都参加过国内一些重要展览,并有多件作品获奖。

从16岁第一次背起行囊离开家到现在快20年了,我也从懵懂的少年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从一个学画画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青年画家。忘不了第一次转身离乡时父老乡亲的殷切目光,我忘不了一路走来恩师同仁的鞭策鼓励,我更不能忘记幼子天真烂漫的眼神。如果时光能倒流让我重新再走20年,我还会选择艺术,这是我的宿命。

在艺术的王国,我们都是追梦的孩子,向着梦想的方向不停地追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