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居全国第10

2020-12-04 09:3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居全国第10

长株潭3市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居全省前三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 突出政府、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协同作用;聚焦科技创新的链条建设,突出投入、产出和绩效的关联性;兼顾地区发展的实力、效率和潜力……今日,《湖南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下称《报告》)首次亮相,对湖南省14个市州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全面的评价和比较分析。

《报告》显示,2019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787.2亿元,排名居全国第10位,占全国投入总量的3.55%;全省财政科技投入总量171.92亿元,财政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2.14%,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近五年,湖南省授权专利数呈逐年稳步上升态势。2019年,全省共授权专利54763件,增速为11.8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数46736件,比上年增加605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77件,比上年提高0.84件。

企业是我省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绝对主体。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595.12亿元,较上年增长15.17%。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单位数7122个,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43.0%。 2019年,全省共有2876家企业享受研发财政奖补政策,比上年新增1109家,获研发财政奖补资金7.87亿元,比上年新增1.93亿元。

记者了解到,长沙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得分连续两年保持在90分以上,排名稳居全省第1位,株洲、湘潭紧随其后,分列第2、第3位,得分均在80分以上,展现了长株潭创新发展的突出优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雷蕾

链接

各市州科技创新能力可分三类

“从评价得分上来看,湖南大多数市州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稳步上升。”据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斌介绍,《报告》显示,各市州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综合得分可以划分为三类。第1类: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包括长沙、株洲、湘潭。第2类:科技创新能力处于中等的地区,包括衡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怀化、永州,全省有50%的市州位于这一类别。第3类:科技创新能力相对有待提升的地区,包括娄底、邵阳、湘西州、张家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