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创“三无”——怀化芷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纪实

2020-12-04 09: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鑫 朱跃军 张家彬 卢嘉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魏 鑫 朱跃军 张家彬 卢嘉俊

群众利益无小事!

近年来,怀化芷江坚持“以人为本、信访为民”的信访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为主攻方向,在“速度”“温度”“力度”下功夫,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问题受理有“速度”

“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减轻群众‘访累’,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群众在解决诉求的同时理解党委、政府工作的担当和作为。”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龚红果说。

走进县信访局,一楼大厅的“信访超市”引人注目。每个工作日,县直16个部门在这里集中常驻办公,实现了群众遇到问题来投诉、举报、调解等均可随时找到对应窗口现场办理,直接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协商处理。

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保障、有效果”的“四有”标准和“一流标准、一流保障、一流服务”的“三个一流”要求,芷江全面加强信访硬件建设,完善接访设施,改善接访条件,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全县18个乡镇和县直正科级单位均成立了信访工作办(群众工作组),219个村(社区)、3292个村(居)民小组全部设立信访工作组或信访信息员,构建起县、乡、村、组四级信访工作网络体系。

今年5月28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杨镇沙河村杨定国等10人到县信访局集访反映,他们在芷江公坪镇侗文化城滑坡治理工地做工满1个月,施工单位却没有按时支付其劳务工资,请求政府协调解决。

该县人民来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该信访事项后,当即分流转交工交系统与劳动社保接谈室处理。县交通局与县人社局联合接访人员马上将施工单位工地负责人通知到位,当面协调。当日双方达成共识,施工单位现场一次性支付信访人劳务工资。杨定国激动地说:“真是想不到这么快!”

矛盾化解有“温度”

“我们只要把信访人的困难当成自己家的事,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涛说。

该县建立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将县级领导职责分工和接访安排在县信访局长期公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定期到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来,芷江县级领导到县信访局坐班接访355批次、接待来访群众1298人次,现场处理信访问题147件,批示交办208件。

同时,该县利用网络平台设立县信访投诉处理中心,通过网上互动、网下联动,发挥综合平台管分流、部门管办理、信访管监督、社会管评价的“大数据”功能,打造出一条群众信访的快捷通道,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信访投诉,最大限度把便民、利民、为民落到实处。目前,该县网上信访占比已达62%以上。

今年7月3日,芷江县城北正街火烧坪部分居民到县信访局集访反映,2019年政府实施棚户区改造后,一遇下雨天,污水全部倒灌,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请求政府协调处理。

工作人员龚艳辉热情接待,当即电话联系县市政办和棚户区项目部负责人,协调现场核实处理污水倒灌问题,并联系县疾控中心负责人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防疫,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

积案攻坚有“力度”

“反映这么多年的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人感觉轻松了,这样处理我满意,谢谢你们。”前不久,芷江新店坪镇白马铺村的龙宏木感慨地对县信访局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按照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年清零”的总体要求,对中央、省、市交办和县本级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全部由县级领导包案负责,通过“一起案子、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式推进化解复杂疑难信访积案。

芷江新店坪镇报木溪村的杨崇建,曾多次向省有关部门反映,称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车祸致残,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期在外打零工租房居住,现无住房,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要求给予困难救助。

听取信访人诉求反映后,县委书记龚红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责成分管和联系的县级领导以及相关部门抓紧对杨崇建信访问题进行核实处理,之后又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指导督促化解处理。

针对杨崇建夫妇确无房产、生活困难等部分属实情况,相关部门迅速召开信访联席会进行了研究处理。杨崇建夫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该信访积案得到妥善化解。截至目前,该县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2%。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信访机制,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信访工作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军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