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让世界聆听三湘大地的抗疫壮歌——记新华通讯社湖南分社记者张玉洁

2020-12-04 06:4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新华社对外记者,拿起手中的笔为‘武器’,实事求是,发出中国(湖南)的声音,用事实击退流言,客观、准确、及时地报道新闻,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华通讯社湖南分社记者张玉洁受到表彰。

面对疫情,新闻工作者与白衣天使在同一个战场。自一级响应开始,张玉洁独立或与同事合作采写100余条稿件,记录湖南抗疫重大举措、重要成果、动人故事等,通过新华社中英法日等多语种全媒体多渠道播发后,被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刊载,赢得读者点赞。

以笔代戈战疫情

2020年初,张玉洁陪重病的外婆回常德过年,她一直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当时,疫情形势不明朗,考虑随时会有报道任务安排,张玉洁决定,大年初二提前返回长沙。

“回长沙后,我一直忙于工作,每次外婆和我通话,都是让我好好工作,不要担心她。外婆去世时,我在外出差。”张玉洁的语气明显低沉下来。她说,从小与外婆的感情很深,未能见外婆最后一面是她今生的遗憾。

1月30日,新华社湖南分社成立“对外传播小组”,张玉洁任组长。每日,除了在工作群中汇总分享湖南抗疫相关外宣线索外,她还组织策划采写了《专家:中国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中国传统中医药在抗疫中贡献力量》等一批多语种高质量外宣报道,被日本共同社等境外媒体采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张玉洁和同事们不仅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报道疫情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更书写了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以及暖心大爱。

《携手抗疫 与子同袍——湖南驰援湖北“抗疫”侧记》《“吃包子啦!”——一份异地他乡的暖心早餐》《“云录制”节目丰富观众“宅家”文化生活》《5500万人在线,3.2万人接力传唱,为武汉加油!》《春暖花开 音乐日记》……在一篇篇暖心的报道中,张玉洁和同事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疫情防控战线上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和故事。其中,《5500万人在线,3.2万人接力传唱,为武汉加油!》节目播出仅4小时,网络播放量突破3000万。

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张玉洁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除了盯紧自己负责线口的报道线索外,她还会每天关注省内每一个适合做外宣报道的线索,发到对外传播小组群内,供组员们参考。

张玉洁说:“我们都在和‘病毒’赛跑,大家迫切希望打赢这场艰苦的抗疫仗。”

团结协力谱壮歌

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张玉洁身体出现不适。她坚持带病工作,直到抗疫形势好转,手中稿件全部完成后,才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新华社湖南分社在疫情期间记录下三湘大地精彩抗疫篇章的每一位同事。”回望这场抗疫斗争,张玉洁坦言,她身边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最美逆行者”:记者帅才深入湖北赤壁、湖南岳阳采访,生日时坚持战斗在乡镇卫生院抗疫一线;记者席敏大年初四辞别妻女,从济南返回长沙,加班加点,采写一批重点报道引起多方关注;摄影记者陈泽国深入湖南省人民医院等抗疫一线,其报道《“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引发广泛社会反响;记者刘芳洲等前往防疫抗疫一线,及时采写了一系列反映抗疫成果、传播抗疫精神的外文稿件,被100余家境外媒体采用……

新华社湖南分社总编室党支部全体党员逆险而行、奋力拼搏,以生动的故事、鲜活的语言和新颖的形式,用多渠道、全媒体、多语种的报道,充分展现了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惧艰险、甘于奉献,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让世界聆听到了三湘大地的抗疫壮歌。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