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新村劲吹“红色风”

2020-12-03 20:5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余席富

11月25日一大早,天气湿冷。在蓝山县土市镇新村李氏宗祠红六军团临时指挥部旧址,村党支部书记李祖多和村民们在参加微党课《一个宗祠》视频拍摄,视频再现红六军团长征时夜宿新村、军民情深的感人故事。

拍摄间隙,李祖多拿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资料,向参演干群宣讲全会精神。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推动绿色发展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大家听得仔细、聊得热烈,憧憬着新村美好前景。

新村有18个村民小组,580户2600余人。过去,新村受到黑恶势力干扰,发展一度陷入停滞。县里组织工作队进村,一手推进扫黑除恶,一手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2019年,以李祖贻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被公安部门一网打尽,新村发展迎来转机。

新一届村支两委重温红军长征精神,重新制定村规民约,落实党员“两会一课”等制度。同时,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整合红军渡口、红六军团临时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军长征博物馆。

在红军渡口附近一片300多亩的田地里,稻谷已归仓,土地在翻耕,准备种植蔬菜。一年前,新村将河滩荒地统一收归村集体,改造成高产农田,种植优质稻,今年为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吸引游客进村体验采摘,为村里发展红色旅游再添一把火。”76岁的老党员李亚典建议。

新村红色文化主题广场,“一块门板”、红色纪念园等主题场景造型独特,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参观。村里“90后”小伙李志坚通过微视、抖音等,向网友直播红色歌曲、推介新村红色文化,收获大批粉丝。“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李志坚豪情满怀。

新村还实行村庄保洁和河道清洁制度,村容整洁,河水长清。“抓好空心房改造,建生态停车场,修好红军路,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李祖多抛出一系列计划。

“红色文化润民心。”土市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雷新华介绍,如今,新村党风正、民风淳、家风好,村民创业增收干劲十足。最近,县里还将党性教育基地建在了新村。

见缝插针的宣讲结束,村民们起身继续参加微党课拍摄。一条红色文化兴村旺村之路,在村民们脚下延伸。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