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无障碍成障碍|记者体验:听声辨位?视障人士如何“听见”公交车

2020-12-03 18:2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何日峰]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何日峰)12月3日是国际助残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视障人士商磊体验长沙公交车,发现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多路公交车同时到站时,他们会分不清哪一辆才是他要坐的公交。记者还了解到,长沙交通运输部门已添加视障模式,让视障人士能“听见”公交车,目前正在进行最后调试。

(商磊在使用手机“听”公交车到站时间。记者 杨洁规 摄)

“让公交车能‘听见’,是我的愿望”

商磊,一级视力残疾,是名按摩师,也是名热心公益人士。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较远,他每次回家都要乘坐公交车。

上午9点,商磊像往常一样从家中出发,借助盲杖步行到中意一路高升村南公交站,他掏出手机,打开一个导盲软件,搜寻到要乘坐的16路公交车,车进站或者是还有多长时间到站,手机上都会播报出来,“16路公交车由长沙汽车南站开往长沙火车南站,还有3分钟进站。”

记者看到,车站每隔一两分钟就有几辆不同车次的公交车进站,且每辆车都有一定距离,由于没有任何提醒,商磊无法确定16路公交车的位置,他干脆站到了车行道上,一辆辆询问进站的公交车,连问了两辆车未果后,一名同坐16路的市民伸出援手,最终在好心市民的带领下,商磊顺利坐上了16路公交车。

“每次都是一辆辆去问,在这过程当中容易出危险。”商磊说,有几次,他在向公交车“问路”时,不小心折断过几根盲杖,有时会在讯问的间隙,错过本该乘坐的那辆公交车。

商磊向交通部门提出建议,在公交车上安装语音播报器,视障人士预约乘坐的车辆进站后,就会马上播放“xxx路公交车已到站”,视障人士可以对号入座,根据声音提示上车。“让公交车能‘听见’,是我的愿望!”

已添加视障模式,正在进行最后调试

据长沙市残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长沙市残联登记的视力残疾者共有 19255 人。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元月实施的《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中要求,城市公共汽车、轨道交通车辆、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无障碍环境的要求,配备字幕和语音报站系统。在《长沙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中也有规定,公共交通运营车辆上应当配备字幕报站和语音报站系统并保持正常使用。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处回应称,在接到视障人士的相关反应后,今年8月正式建设,在“长沙公交出行APP”里添加视障模式,以实现精准语音播报,为了降低噪音影响,车辆收到预约,进站后才会开启语音播报。目前,该模式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正邀请视障人士参与调试,待调试结果满意后,就会在全市公交车上安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