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学习欧阳海,接好“这一棒”

2020-12-03 10:3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乔杨] [编辑:欧小雷]字体:【  
张平化同志亲笔写下的《学习欧阳海 学习解放军》一文,一共8页。手稿原件作为珍贵档案资料,现存于湖南省档案馆。

【红色档案】

张平化同志亲笔写下的《学习欧阳海 学习解放军》一文,一共8页。手稿原件作为珍贵档案资料,现存于湖南省档案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乔杨

【档案故事】

“人民解放军五好战士欧阳海同志,为了抢救一列火车,壮烈地牺牲了。当他为了人民利益而牺牲自己的时候,他真正做到了像他的格言那样:‘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改色,心不跳!’”

1963年,欧阳海壮烈牺牲。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写下《学习欧阳海 学习解放军》一文,号召全省所有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全体人民向欧阳海学习。这份手稿原件作为珍贵档案资料,现存于湖南省档案馆。

57年过去,欧阳海这个名字依然被深深印在许多人心中。

初冬时节,记者从衡东到湘潭再到桂阳,寻访英雄欧阳海的感人事迹。

段柳清:接力守护纪念馆

“我身后的这段铁轨,就是当年欧阳海烈士牺牲的地方。”

11月底,在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烈士纪念馆门口,纪念馆讲解员段柳清为记者讲述起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1963年11月18日清晨,欧阳海所在的部队正沿着铁路进行野营拉练。队伍行进至衡山车站南面的峡谷时,满载旅客北上的282次列车呼啸而来。一匹驮着钢炮的战马被火车汽笛声惊扰,窜上铁轨。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舍身推开战马,自己却被卷入了车轮下。”

这个故事,段柳清已经讲述过无数次,但每次讲述,依然心潮激荡。

段柳清介绍,1966年,经广州军区、衡东县委县政府批准,在欧阳海牺牲的地方,修建了欧阳海烈士纪念碑,1979年建立了纪念馆。

纪念馆就建在铁轨旁的小丘上,隆隆列车声昼夜相伴。纪念馆门口,耸立着欧阳海烈士纪念碑,碑上矗立着10米高的欧阳海推马救列车塑像。塑像定格了那个永恒的时刻:战马嘶吼,前蹄腾空,欧阳海双脚蹬地,一手推马腹,一侧肩膀用力将马往外顶。

记者看到,纪念碑基座下,摆放着几束鲜花。“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日子,欧阳海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到馆里来举行纪念活动。”段柳清介绍,纪念馆开馆以来,已经接待了400多万人。

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前任馆长谭雪根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守护这座纪念馆近40年。谭雪根退休后,段柳清成为馆里唯一的工作人员,接过了守护的接力棒。

曾阶锋:“班长虽然走了,但永远都没有离开我们”

欧阳海牺牲的时候,年仅23岁。

那是他入伍的第五年。他担任班长,全班共12名战士,副班长是曾阶锋。

11月底的一个下午,在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一栋老式宿舍楼里,记者见到了80岁的曾阶锋老人。

谈到当年痛彻心扉的一幕,老人热泪纵横:“战马得救了,火车得救了,800多名乘客得救了,但我的班长却再也没有回来。”

“当年的班长,是一个从不服输的小伙子。”曾阶锋与欧阳海共同生活战斗了两年。他回忆,为了搞好全班工作,欧阳海处处带头,拼命工作。白天摸爬滚打,夜晚钻研教材,学习战术。在部队,欧阳海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他带领的3连7班也成为全师的战术标兵班。

对于欧阳海舍身救火车的举动,曾阶锋丝毫不觉得意外:“他经历过苦难的童年,是共产党给了他新生。他平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共产党员,活着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党,为了国家,为了人民。”

在曾阶锋眼里,比他大两岁多的欧阳海是大哥,是班长,更是榜样。

欧阳海牺牲后,他所在的班被命名为欧阳海班。曾阶锋被任命为第一任欧阳海班班长,他和全班战士一道,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继承欧阳海遗志,沿着毛主席的路线,搞好军事训练,为人民服务。”

从部队转业之后,曾阶锋在湘潭工作直至退休。这么多年来,欧阳海一直是他的精神支柱:“我的班长虽然走了,但永远都没有离开我们。”

欧阳武军:“一定要把伯父的精神发扬光大”

学习欧阳海是要学习什么?张平化在《学习欧阳海 学习解放军》一文中写道:就是要学习他们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学习欧阳海的行动,在他的家族代代相传。

寻访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桂阳县欧阳海乡欧阳海村。

欧阳海的侄儿欧阳武军带领记者参观了坐落于半山腰的欧阳海故居。故居为砖木结构,三进两开,黄墙青瓦。入伍前,欧阳海一直生活在这里。

欧阳海牺牲后,弟弟欧阳湖、欧阳江,侄儿欧阳武军沿着他的足迹,先后参军,并先后担任欧阳海班班长。

欧阳武军还记得入伍时的情景:“接过伯父使用过的一支卡宾枪后,我心里默默地想:一定要把伯父的精神发扬光大,在部队好好地干,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欧阳武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桂阳县对故居进行了提质改造。2018年6月29日,欧阳海故居陈列馆全新开馆。馆内,130多块展板,29件文物,记录了欧阳海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欧阳海精神传承得越来越好。”欧阳武军倍感自豪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故居成了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纪念欧阳海,最远的来自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