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2℃“冻”真格 秋裤赶紧翻出来

2020-12-02 06:5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最低2℃“冻”真格 秋裤赶紧翻出来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雨量整体偏少,短期很难沐浴冬日暖阳

11月30日,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进入初冬,成排的水杉树开始变得五彩斑斓,成了一道迷人的风景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12月1日讯 令人“闻风丧胆”的湿冷攻击要发威了。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台获悉,2日起,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风力加大天气过程,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湘西北有雨夹雪,提醒大家添衣保暖。

“晴天究竟什么时候回来?”望着室外阴暗的天气,不少小伙伴直感慨,阳光的温暖许久没有“体验”过了,“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雨量整体偏少,主要降水时段为2~3日和7~9日。虽说雨量整体偏少,但短期内还是很难沐浴上冬日的暖阳。

以省会长沙为例,12月2日至3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3℃至4℃;4日至7日,阴天为主,其中6日晚、7日晚有小雨。

全省来看,12月1日20时至12月2日20时,张家界东部、常德、岳阳西部、益阳北部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12月2日20时至12月3日20时,常德东部、益阳、岳阳西部、娄底北部、长沙西部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部高山地区局地雨夹雪;12月3日20时至12月4日20时,常德东部、益阳、岳阳西部、长沙西部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部高山地区局地雨夹雪。

要注意的是,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2~4日有次较强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降至2℃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偏低,需做好冬季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此外,需关注明晚开始的降温、降水、风力加大过程可能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等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链接

湿冷天气如何保暖防寒

气象专家称,湿冷,指严寒的天气,低温伴随阴雨,日照少,相对湿度大而气温日夜差小。相对于北方的干冷,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是却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可以让你的体表与周围的温度一样低,存在的健康隐患可不亚于零度以下的干冷。

按中央气象台体感温度公式计算,室外温度在5℃的情况下,相对湿度在70%、80%、90%、100%时,体感温度分别是2.6℃、1.9℃、1.2℃和0.5℃。未来几天,湖南最低气温还到不了零下,但大风和雨水配合的2℃,也不是闹着玩的,“干冷不算冷,湿冷才真冷。”

那么,湿冷天气该如何保暖防寒?专家建议,除多穿保暖外,更要注意保持衣服干燥;规律运动,提高抗寒能力,运动是最好的方式;热水泡脚,冬天最好的养生方式之一就是泡脚;此外,吃温暖食物,冬季饮食切忌黏硬、生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