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教育痛点,看教育评价这根“指挥棒”怎么变

2020-12-01 09:1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   如何打破唯分数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11月29日,由长江教育研究院、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长沙·长江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等20余名教育评价改革智库专家相聚,共同聚焦首个教育评价系统改革文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并围绕实施教育评价改革的难点、堵点、创新点开展研讨。

《总体方案》中提出,要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顽瘴痼疾,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总体方案》中提出要树立学生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同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周洪宇认为,要破解“唯分数”、“唯升学”,要建立和完善多元评价的中考和高考制度,改变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导向和做法,要弱化单一维度评价标准的使用范围,构建一个共担其责、各担其责的教育生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