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打赢一场艰难而漂亮的阻击战——记湖南抗疫先进集体长沙市卫健委

2020-12-01 06:5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打赢一场艰难而漂亮的阻击战

——记全省抗疫先进集体长沙市卫健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11月30日上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隆重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集体。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省抗疫先进集体。

从1月21日长沙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到2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清零、2月21日新增疑似病例清零、3月14日住院确诊病例清零……省会长沙打赢了一场艰难而漂亮的阻击战,为经济社会迅速恢复提供了坚强保障。长沙也成为全国复工复产速度最快、比例最高的省会城市之一。

快!抢抓先机

1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与其临近的长沙首当其冲。两地交往频繁,从疫情发生到武汉封城,有近3万名疫源地人员抵达长沙,防控难度和压力巨大。

1月21日,长沙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当天,长沙市卫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等9个工作组,指挥调度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24小时作战模式下,党员干部全员上岗、奋力战疫,确保防控指挥调度无堵点、无盲区。

按照指挥部要求,长沙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协调做好黄花机场、高铁南站等“三站一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切实把好全省“外防输入”重要关口。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全面改造,新增隔离病床300个。仅用5天时间,完成后备医院改造,新增救治床位152床。

急!精准决策

城市,已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越在紧急时刻,越要保持冷静,做到精准、科学决策。

针对长沙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严峻性、复杂性,长沙市卫健委提前研判,主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防疫物资储备、应急演练以及病例搜索救治和发热门诊排查。随后,公布发热门诊,规范机构管理,做到早发现、零漏报。在全市设置了13个集中隔离场所,创新实施密切接触人员“定点、集中、单人、单间”隔离管理。同时,实施出院病人隔离管理,组织、引导出院病人减少外出、居家隔离观察14天。

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长沙市卫健委还严密做好多批包机入境归国人员防控接待工作,创造了“防控最严、流程最优、用时最短、风险最小”的包机落地转运“长沙模式”,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与湖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稳!科学救治

在与病毒交锋的前期,一切都是未知的。

首例确诊患者罗女士入院第3天,突感呼吸困难,心力衰竭,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马上展开紧急救治。4天时间里,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24小时精心治疗、护理,罗女士终于转危为安。经过呼吸支持、循环支持和配合中医的综合治疗,1月30日,罗女士康复出院,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为打好医疗救治攻坚战,长沙市卫健委调集优秀医疗专家,整合技术资源,优化救治流程和方案,创新救治模式。

2月12日,长沙市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省中医附一、附二医院的25名专家,成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定期开展指导、会诊。同时,从全市组织1000余名医务人员充实救治一线,从市县两级医院抽调300余名医务人员,组建医疗救治后备梯队,确保救治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为了科学救治病患,长沙市卫健委建立重点病人专家会诊机制,对重症病人每日会诊,尽最大努力让轻病人不出现重症化、重病人不出现危重化。院感专家提前介入救治,全方位干预隔离病房设置、工作流程,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和医务人员感染。坚持中西医结合,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重点病人专家会诊、一人一策机制,组织全市医疗系统和专家团队集中攻关,探索有效救治方案。

在重症多、体量大的情况下,长沙市仅用54天,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清零,确诊病例平均住院天数8天,最快5天治愈出院,且医务人员零感染,救治率在全国确诊病例200例以上城市中名列第一,同时传染率系数仅为0.6,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专题:抗“疫”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