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崛起“第五谷”:这里不种庄稼,只种数字

2020-11-30 08:18:43 [来源:观潮的螃蟹 红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谷,两山之间的洼地。 

世界众多高新技术和人才聚集地,都叫“谷”,取汇聚之意。 

长沙有两座名山:岳麓山、马栏山。两山之下,“四谷”风生水起。湘江智谷,自动驾驶闻名遐迩;高新麓谷,创新造就新兴业态;种业硅谷,全力打造农业“芯片”;中国V谷,视频文创企业云集。“两山四谷”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

在长沙市天心区长株潭绿心区域,近两年悄然崛起另一个“谷”:这里,数字经济蓬勃生长,数字企业四面汇聚,数字动能强劲涌动,“长沙第五谷”已是“杨家有女初长成”,渐渐显露天生丽质,被世人瞩目。 

天心数谷,到底是个什么谷?

工业退位,数字上位

长沙市天心区的暮云片区,地处长株潭结合部,经济活跃,工业云集。这里原来有300多家工业企业,一度成为长沙工业重镇。

随着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保护三市“绿肺”,长株潭绿心之内的工业,必须全部退出。而暮云,正处在绿心区域内。 

2018年,在原暮云经开区基础上,新天心经开区合并机构升级,开始了“腾笼换鸟”的浩大工程。经过两年的努力,361多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腾出来的3000多亩土地成了“空巢”。 

生态要保护,发展不能停。暮云工业退位,天心经济进入“阵痛期”。发展靠什么? 

早在工业退出的初期,长沙市有关部门和天心区经过反复调研,听诊把脉,把目光聚焦在数字经济上。

数字经济是风口经济,产业数字化是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发展数字经济,能为长沙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新动能。同时,数字产业化,也能让工业退出后的天心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天心区,2015年成立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抢占了地理信息这一最具前景的高技术产业先机,经过几年的运营,集聚了核心企业61家,初步形成了以空、天、地一体化数据采集、核心装备(平台)研发、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为主导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天心区工业退出后腾出的3000多亩土地,就像白纸一张,为数字企业进驻提供足够大的空间。 

审时度势下,天心区作出决策:大力发展以数字为核心的高技术服务业,为长沙市八大千亿级产业提供数字服务支撑,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长沙市将22条高新技术产业链之一的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落子于天心,更赋予天心区重大的历史使命。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劣势化为优势,危机中育先机。方向一旦明确,眼前豁然开朗。一场别开生面的植“数”工程拉开序幕。

筑“台”造“谷”,招鸾引凤

天心区给这项工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心数谷。 要想引凤,先得筑巢。 紧扣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这条链,围绕数据资源的来源、应用、交易、人才,天心区开始了如火如荼的平台建设,出政策、做规划、搞基建、建平台。 2019年6月,天心数谷规划出台。规划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主攻以大数据、地理信息为主导的高技术服务业。 2019年8月,全省首个人力资源产业园获批升级为国家级产业园,发挥人才“强磁场”效应,为园区招才引智提供“源头活水”、直通渠道。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开工仪式。

2019年7月,省工信厅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授牌,同日,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天心经开区开工建设,为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也将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的南部分中心。12月,湖南唯一的人工智能产业园授牌。 

这些响当当的重量级平台,为天心数谷增加了沉甸甸的砝码。 

数据资源的加工、交易必须有“原材料”。为此,天心区积极对接,争取省气象局、省地质院、国家电网湖南分公司、省自然资源厅的气象数据中心、地质数据中心、能源数据中心等落户天心经开区。天、空、地数据资源汇聚数谷,为进驻企业提供海量的数据加工交易“原料”。

▲位于天心经开区的天心软件产业园主基地,盘活闲置楼宇,实现招商满楼。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今年2月,按照国家战略和长沙市“软件产业再出发”的部署,天心区制定发展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软件业发展的十条举措,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挂牌成立天心软件产业园,致力于将“天心数谷”打造成中部地区软件产业集聚新高地。 

在新基建方面,天心区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了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区,拨通了湖南省首个5G电话,陆续推出了湖南省首个5G及AI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和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正式投入使用的5G基站占全省五分之一,为数字经济发展铺就一条“高速公路”。 

为使企业进得来、发展得好,天心区也是下了苦功:在全市省级园区中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为企业引进、培育、融资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率先全市成立园区“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助力企业抱团发展,激发产业万物互联。为让企业员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斥资30亿元全面提质改造园区的水、电、路、气,完善生活配套设施。

养数字“鸡”,孵产业“蛋”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天心区用心打造的硬核平台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有牵动作用的领头、骨干数字企业纷纷入驻。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公司掌握最前沿的宇航芯片技术,是卫星大数据民用最早的公司。今年7月,欧比特在天心经开区成立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罗常青说:“是天心区的诚心打动了我们。我们来了以后,房租基本免费,办理程序更省心。最主要的,是长沙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好,敢创新,应用前景大。” 

酷哇机器人执行总裁徐超坦言,除了优越的政策支持,他更看重的,是天心区的地理信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这与酷哇的主导方向一致,容易产生聚集效应。此外,天心区对企业应用场景的支持,也让酷哇感受颇深。 

新基建独角兽肯耐珂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

百度全资收购公司微算互联,借助5G技术,在“云手机”领域率先发力; 

网络安全界“大咖”绿盟科技,将打造非接触式新型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

……

这些数字企业“大拿”,将为天心大数据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发挥巨大作用。

没有应用场景,所有的技术都是纸上谈兵。天心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组织对接,使入驻企业21个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投资额超3亿元。

▲酷哇智慧环卫应用场景。

酷哇在先锋街道打造了5平方公里的智慧环卫场景应用示范区,为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应用场景; 

欧比特公司的应用场景“青山绿水一张图”,已经在珠海国土资源、水利、农业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南方数码打造的应用场景“河长制”,通过数字传感和实时监控,为防汛、河流污染治理提供先进手段。 

…… 

今年以来,天心经开区增加企业400多家,其中数字企业占三分之一,总数达到189家,数字产业营收达到85亿元。

数聚天心,云开未来

“天心数谷”不种庄稼,但“数字”就是品种优异的庄稼,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曾在天心经开区调研时指出,要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用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的背景,围绕主特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等数字经济产业,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标志性项目,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抢抓大数据历史机遇。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认为,在这个产业发展的转型期、机遇期,天心区理所应当主动把握“基”遇,抢抓政策红利,以新基建的突破成果,为增强发展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聚天心云开未来”天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

数聚天心,云开未来。

这是11月11日举行的2020天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的主题。对于天心区来说,“数”,既是数字的“数”,也是心中有数的“数”。“云”,既是大数据、云计算的“云”,也是“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云”。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抓住了风口,站在了高起点,未来的天心数谷,成为众谷之谷也未可知。 

天心区的决策者满怀信心,要把天心数谷建成长株潭绿心之心,两型社会建设标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