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新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湖南省新闻战线工作综述之二

2020-11-29 07: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记录新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

——全省新闻战线工作综述之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11月26日,在全省优秀新闻作品和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会上,除了表彰第30届中国新闻奖湖南获奖作品、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获奖作品外,第十五届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优秀个人等获奖人员也相继上台接受表彰。

来自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常德市广播电视台的9位获奖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自己的采编经历和收获体会,内容精彩,富有感情,给人启迪。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讲述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故事

2020年,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精心组织“记者在一线”“新春走基层”等实践锻炼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现场的发言者中,湖南日报社记者曹娴透露,她已在新闻战线工作13个年头。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其作品《欧美黑杨砍掉之后——西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见闻》荣获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类一等奖。她坦言这是从量变到质变,厚积而薄发的一次见证。她说:“过去5年,我平均每年的发稿字数约25万字。对刊登在报纸上的每一个字,始终抱有敬畏之心。从量变到质变,这篇稿件才最终从过去13年写作的数千篇稿件中脱颖而出。”

由湖南广播电视台选送的作品《祖国知道我·冰河忠魂》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类一等奖。刘梦婷子是这个节目的主创人员之一,她透露在其中的一期节目中,她到了祖国的最西北、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边境小镇——白哈巴。刘梦婷子动情地回忆说:“这一次,在祖国最艰苦的边防哨所,我们克服骑马给身体带来的巨大疲惫感,与战士们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野外露营,渴了就喝雪水,饿了就吃点饼。这样的巡边行永生难忘,更是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身体力行。”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万余名新闻工作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益阳市广播电视台邓晓捷、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王德楠不幸以身殉职。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长沙广播电视台共派出21位新闻工作者,奔赴湖北一线,报道疫情防控动态,记录感人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白云龙、湖南日报社辜鹏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白云龙在表彰会现场分享他的感受。他说:“疫情期间,我三进三出黄冈,累计采访43天,发回了50多条特别报道。期间,台里给我们安排了两次轮换,但我都申请留下来继续坚守。医疗队离开黄冈当天,欢送的市民站满了道路两旁。那一句句扯破喉咙喊出的谢谢,一声声强忍泪水道出的再见,都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那一刻,我觉得这么多天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一刻,我为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个人,集中展现了我省新闻舆论工作显著成绩和新闻工作者良好风貌。与会者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讲述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新闻故事。

小切口、新视角、巧用心

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让中国故事“潮”起来

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短视频专题类一等奖的作品《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正是从一个小切口,生动反映中国脱贫攻坚的宏大叙事,2019年11月一亮相即成爆款。来自湖南日报社的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是这部作品的主创人员之一。他透露,在采访中发现龙金彪幽默感十足,表现力也极佳;深受用户喜爱的Vlog形式,在龙金彪身上有独到的效果。于是,主创团队选择更有记录感的GoPro拍摄,并在后期制作中融合手绘、动画等设计元素。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矩阵进行融合传播,《脱贫之后》引起强烈反响,“报网端微”当日总点击量突破200万。

“如何让重大主题报道讲得更清新,‘叫好’又‘叫座’,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来自红网采编团队的黎娜坦言,创作团队为作品《H5丨网红“小稻种”非洲打卡记》的创意绞尽脑汁,最后敲定以水稻种子的形象贯穿整个作品,记录湖南杂交水稻漂洋过海扎根非洲的生动图景。作品中不仅绘制了“小稻种”卡通形象,还采用了极富感染力的童声进行配音。同时,“小稻种”设置了“自拍”环节,受众可助力为“小稻种”拍照留念,极大地提升了受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参与度与阅读体验,这件作品荣获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一等奖。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芒果TV一直在积极思考如何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功夫学徒》就是我们这一思考的最新产物。”来自芒果TV的任旭是《功夫学徒》的制片人。他透露,在前期策划上,节目注重参照互联网用户喜好,将视角对准当今中国日常生活,通过外国学徒的视角来讲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在表达形式上,节目注重用年轻人喜欢的叙事和风格,吸引各国观众深度观看、参与,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传播效果。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功夫学徒》荣获国际传播(融合创新)类二等奖。

来自长沙市广播电视台的谢晶晶在现场分享了一个关于器官捐献让爱延续的感人故事。16岁的长沙少年叶沙不幸离世后,父母满足儿子生前救死扶伤的心愿,捐献其器官,让7名患者重获新生。其中5名受捐者勇敢地站出来,组建了一支名叫“叶沙”的球队,帮酷爱篮球的叶沙圆了梦。谢晶晶说:“《‘一个人’的篮球队》这篇广播专题,我们是用情用心去采写。正因为这样,我们在采访时的细节挖掘十分到位,写作时才能巧妙运用素材。让一个原本充满悲伤的故事,因为这群善良的人,多了一份温情和感动,也变得更有意义。”这篇广播专题荣获2019年度湖南新闻奖一等奖。

新媒体时代,变的是技术、形态,不变的是脚底板下出新闻的坚守。全省新闻工作者将继续扎根基层,脚踩大地,用心用情记录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新闻战线优秀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