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耀三湘】邹毅:“成为高级技师,我还不满足”

2020-11-28 21: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成为高级技师,我还不满足”

——记全国劳动模范、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立车班班长邹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11月27日,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立车班班长邹毅(左一)在车间测量产品。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18岁进入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数控车工;3年后当班长,破格参加技师研修班;参与编写国家级培训教材;27岁带头成立工作室;先后获得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最美班组长、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立车班班长邹毅说,自己曾经的梦想很简单,成为一名高级技能人才。

“成为高级技师,我还不满足。”11月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毅说,如今他有了新的愿望。

“多想有一天我也能像师傅一样”

领邹毅入门的蒋师傅最清楚,14年来,徒弟邹毅为实现梦想,在车间里付出过多少汗水。

“20多个小年轻一起进组,最后只剩下2人,邹毅就是其中一个。”蒋师傅说,师傅肯教,邹毅也肯学,进厂后一直是公司的“工时状元”之一。

“我不玩游戏,又不会谈恋爱,跟女生说话都脸红……”邹毅满脑子都是工作,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后来才知道,蒋师傅带我时,为了不延误工时,常深夜加班完成任务。”

▲邹毅(右一)在车间操作设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多想有一天我也能像师傅一样。”18岁的邹毅暗暗许下心愿,快快成长起来,成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减轻班组的负担。

苦学3年,邹毅的积累发挥了作用。2009年,公司在试制大功率交流传动6轴货运电力机车车轮时,加工尺寸不符图纸要求,严重影响工期。能否用编程的方式,重新改进工艺程序?邹毅主动站出来,用一周的时间,硬是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

2009年底,年轻的邹毅被推选为立车班班长,人人服气。

也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制造的电力机车不断走出国门,订单急剧增长,一个月加工的车轮数高达1500个。邹毅带着一帮兄弟,日夜劳作,仍难以应付不断接到的突击任务。

“要让兄弟们从‘苦干’变成‘巧干’。”智能制造的想法从邹毅的脑子里冒出来,他钻研出一套车轮加工的先进操作法,过去加工一个车轮要通过3道工序,花4小时,现在只需2道工序,2小时即可完成,被公司命名为“邹毅操作法”。

“操作法不断更新,来多少订单,我们都不怕。”邹毅自豪地说。

“我画的图竟然编入了国家级教材”

当上班长后,外人眼里,邹毅的又一次好机会来临了。

中车株机技师协会组织的技师研修班,面向工作5年以上的高级工,仅工作3年的邹毅,凭借硬扎的本领被破格录取。

▲邹毅(左一)在车间测量产品。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眼界突然打开了!”本就爱好钻研的邹毅,如饥似渴地在研修班学习三维设计、CAD绘图、编程……认识了轨道交通产业各个环节的高技能师傅。

有位专家见年轻人好学,选了邹毅和其他两个学生,隔三差五地塞给他们一摞图纸,邹毅拿到手,就老老实实用CAD绘制出来,越画越悟出门道,越画越开心,直到另外两个小伙伴都放弃了,邹毅对专家递过来的图依然“照单全收”。

白天工作,夜晚绘图,如此3年,数不清到底画了多少张,直到有一天,邹毅翻开新出版的《车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指南》,只觉得张张图都眼熟,仔细一看,这不就是自己画的吗?

“我画的图竟然编入了国家级教材!”从此,邹毅一发不可收拾,参与编写和主编技术书籍13本,成为国家《车工》《铣工》《数控车工》等题库开发和培训教材的编委会成员。25岁那年,他获得国家数控车高级技师证书,实现了18岁时的梦想。

“新时代劳模有新的使命”

2019年,立车班接到价值300多万元的机车车轮加工合同。然而,待加工的车轮坯由于积压已久,加工后表面出现“黑皮”现象。

提供车轮坯的德国BVV公司面临着几百万的毛坯损失,机车的顺利交付也成了大问题。

邹毅带领团队,针对废坯的监测数据,分别制定方案,将近90%的“黑皮”车轮改造成合格品。

感谢信中表示,邹毅和他的班组具有高超的技艺和令人敬佩的职业道德素养,使这批被德国工匠都视为废坯的轮坯获得了新生。

翻看工作室的技师资料,记者发现,2006年,邹毅刚进厂时,整个立车班没有一个高级技师,高级工仅2人。如今,全班组的高级工比例已达85%以上。

邹毅拿出两个小牌,分别写着“师傅”和“徒弟”,他说,为了帮新员工进步,工作室定下“师徒制”,定期座谈交流,为百余名新员工制定培训、比赛的个性成才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共完成公司技术攻关60余项、设备攻关40余项和30余项新产品的技术攻关任务,被称为“技能大师孵化器”。

过几天,邹毅要赶往北京学习,他现在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的大一新生。

“新时代劳模有新的使命。”邹毅说,他的新愿望,是将劳模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相关专题:劳模精神耀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